第三个历史决议贯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三个历史决议”),受到党内外、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这是一次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和中国社会前进的重要历史时刻和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重大会议,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检阅自身历程作出的历史性决议。全会和第三个历史决议烘托着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而展开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奋斗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以无比辉煌的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国内外很多人发出这样的追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办成许多别的政党或政治力量办不成的大事?为什么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为什么历经百年还风华正茂?为什么能在风险挑战面前勇毅前行?回应这些追问的一个重要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伟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实践主题的揭示,为观察和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提供了指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的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把这个实践主题作为主线贯穿全文。据检索统计,第三个历史决议中,“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是高频率词语。如果再把“人民”与“民族”相联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表达之充分就更加得到体现。

从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叙事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和积累的所有经验,都集中体现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实践主题。党的百年奋斗呕心沥血为的就是一个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三个历史决议序言的第一句话,就从“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开头,揭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前进足迹。第三个历史决议结束语的最后一段话,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首尾呼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成为贯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三个历史决议内容的主线。

党的百年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创造历史成就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自鸦片战争起就已经成为事实,但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才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中国人民才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找到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迎来光明前景的主心骨。

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突出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取得的重大成就。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序言中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四个创造”的宏观概括,突出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循序渐进发展进程作出阶段性的纵向历史叙事,分别用四个“向世界庄严宣告”的精炼话语,形成各个阶段重大成就的表述,显示的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步步前进的历史轨迹。

第三个历史决议着重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对取得的重大成就作出全面总结。这些重大成就,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三个历史决议揭示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指出:“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也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重大成就的意蕴。

第三个历史决议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作出总结,用历史事实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为了什么而奋斗,昭示一个百年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正是以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戴和坚决支持。

党的百年奋斗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历程中积累历史经验

近代中国的演进中,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不懈奋斗,虽然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走上正确道路,但前进的征途并非一帆风顺。历史检验了中国共产党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迈过一道道沟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百年奋斗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归根到底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凝结着党和人民在破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课题、排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阻碍、攻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难关中表现出来的卓越智慧。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中央着眼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向历史汲取接续奋斗的智慧,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强调这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都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实践主题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担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积累的丰富经验,成为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走向胜利的优势资源。

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蕴藏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和胜利秘诀。人类社会在经验积累中进步,历史在经验启迪下发展,人们在经验习得中成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经验总结中推进。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党中央在建党百年进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正是继承这个好传统的战略性决策,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不久的将来变成可触摸的现实。

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有取得重大成就而厚植的底气,有积累历史经验的优势,但又存在难以预料和不确定的因素造成的风险和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程似锦却又任重道远,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百年奋斗的出色答卷,也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