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同时,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扎根社会实践、立足当今时代、面向现实问题,在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中守正创新,不断与时俱进。

一、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坚持守正创新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实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一条十分重要的历史经验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的理论旗帜,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创新理论、检验理论,始终坚持理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才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纠正错误,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各种政治势力和思潮轮番登上中国历史舞台,但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得以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在革命年代,我们党打破对苏联革命经验的迷信、冲破教条主义对我们的束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的革命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探索自己的革命道路,积极开展土地改革,放手发动群众,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的力量,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历史已经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新时代,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坚持守正创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坚持守正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反对任何形式的曲解和背离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精髓,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脉”,不断根据新的实践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才能够真正做到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任何一个政治理论体系都由两个基本要素构成其“道统”:一个是其价值,也就是它主张什么、追求什么,这决定着其本质和灵魂;另一个是其逻辑,也就是它如何论证和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决定着其特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就是追求人类解放,它的逻辑就是唯物辩证法,二者共同统一于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伟大革命实践中。

让无产阶级摆脱奴役和压迫,成为这个世界的主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立场和历史使命。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的理论和纲领体系。

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论证和实现人类解放价值追求的基本逻辑。唯物论就是按照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看待客观事物,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避免主观主义。在辩证法看来,任何客观事物都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客观事物,这本来就是唯物论。按照唯物辩证法认识世界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唯物辩证法改造世界就是照辩证法办事。共产党人实现人类解放这一崇高价值,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避免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不能拘泥于具体的结论和固定的策略。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具体的、鲜活的和发展的理论。共产党人应该遵循唯物辩证法的基本逻辑,把唯物论、辩证法和价值论统一到人类解放的实践论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应对和解决不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永远不能丢的就是其实现人类解放的根本价值以及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和基本态度,其他的具体结论和做法都可以而且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守正创新。

三、坚持守正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于现实实践着眼于解决时代问题,反对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和封闭僵化

《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代共同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理论品质。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必须立足于中国的现实实践,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于现实实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践指明了方向,但是它并没有也不可能提供具体的解决我国现实问题的方案。理论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变得空洞,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就会失去生命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通过理论强党,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就是因为我们能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必须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国情、同时代状况、同人民大众的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坚持守正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面向中国的现实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生活在19世纪的马克思无法直接解决21世纪中国发展的问题,必须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提出中国方案,解决中国问题。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于我们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全部实践,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竭动力。就当前中国的现实而言,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就不能有效破解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难以推进。因此,我们要在直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互动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