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编者按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是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今日起,本版推出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等进行解读、阐释,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宽广的世界眼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从五个方面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五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坚定党的历史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崇高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的势力,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在经历了长期的外来侵略与欺压之苦后,终于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人民真正成为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百年奋斗中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道路决定方向,决定命运。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曲折,最终成功地探索和开辟了符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两条正确道路,一条是革命的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一条是发展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条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必由之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在井冈山斗争实践中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道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抗日战争时期,全党自觉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党领导的革命力量也迅速发展壮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并在艰辛探索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恢复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历史证明,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新征程上,必须坚定道路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推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科学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毛泽东同志自投身中国革命开始,就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了许多具有独创性、系统性并适合中国特殊国情和革命实际的理论观点,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树立了光辉典范,成为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强大理论武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建设新的实际相结合,虽然历经曲折,但也取得一些极其重要的理论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正确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样进行革命这一根本问题,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初步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科学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正确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有效应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创立起来的,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丰富发展者,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并不断开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崭新局面的历史。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集中体现在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建设道路是每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现代化建设道路,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日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党科学作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意味着中国找到了一条通向现代化的新路,不仅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和支持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积极倡导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始终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的背景下,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全球经济企稳回升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不仅意味着中国道路成功的世界性价值,而且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创造的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总结国内外政党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新境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的时代命题,成功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及农民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在建立统一战线、开展武装斗争的特殊环境里,建设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崭新课题,开创了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原理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铸就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从而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与时俱进、走在时代前列、担负民族复兴重任,之所以能够有力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而不断保持和发展了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