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 向史而新 矢志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向历史致敬的盛会,更是一次向未来出发的盛会。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一个百年大党总是在历史转折的重要时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1945年4月,在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

1981年6月,改革开放大潮正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激发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强化“两个确立”,总结“十个坚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树起了“五座丰碑”:一是揭示了党发展“由小到大”的基因密码,树起了伟大政党的丰碑;二是阐释了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创新成果,树起了追求真理的丰碑;三是吹响了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树起了大国崛起的丰碑;四是展示了党带领人民实现“由有到好”的美好生活,树起了不忘初心的丰碑;五是贡献了党推动国际秩序“由变到治”的中国智慧,树起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碑。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成功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和理想追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丰富的关于小康、和谐、大同社会的思想。《诗经》里就有关于“小康”的记载;《礼记·礼运》描述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反映了关于大同社会的理想;孔子曾说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管仲所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说明了物质基础与文明进步的关系;出自《左传》的“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说明了勤劳奋斗的重要性;孙中山提出“民生为社会进化的重心”,表达了改善民生的要求。然而,由于缺乏制度基础和物质条件,这些思想理念只能停留在对美好社会的憧憬之中。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辟,才能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扎实的生产力条件和社会发展基础,使得共同富裕理想能够在中华大地上一步步成为现实。

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新的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一个勇于自我革命、自我更新的学习型政党,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作出正确选择和决策。这既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要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党分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心怀“国之大者”,不忘“责之重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专门协商机构的这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