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彰显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这个《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宣言书。《决议》对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全党意志更加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了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指明了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向来善于通过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在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来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并不断取得胜利。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和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百年党史记载了从南湖红船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的成长史,记载了从学习十月革命送来的科学理论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史,记载了将积贫积弱旧中国建设成为“揽月捉鳖”新中国的发展史,记载了把饿殍遍野的旧社会改造成实现人民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新时代的奋斗史。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决议》阐释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我们无惧困难、勇于挑战、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努力奋斗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坚定了我们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和争取更大光荣的理论信心、必胜决心和实践勇气。

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规律,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了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新指针,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厚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证。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将继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三、明确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命任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千万共产党人的奋斗和牺牲。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来,我们党锲而不舍加强自身建设,从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强调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确保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迈出正确的坚定步伐。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我们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要求我们党善于运用各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在对历史的比较、对现实的把握以及对未来的判断中,深化对时代发展趋势的认识、提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领;要求我们党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所面临的中心任务,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要求我们党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谋划和部署党的各项工作,充分调动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可靠保障。

四、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大部署,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路径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者构成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坐标和时代背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历史阶段、历史大势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决议》明确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任务书,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