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

【核心提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这一重大论述,彰显了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振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14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民身上蕴藏着无穷的伟力、无尽的智慧、无限的激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基础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围绕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百年奋斗主题,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升华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决议》蕴含的重大论断,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这一重大论述,彰显了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振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者。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决议》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曾经创造过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毛泽东指出:“自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然而,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包括辛亥革命在内的资产阶级革命也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点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毛泽东指出:“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内忧外患的背景下,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的基础上,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百年沧桑,百年辉煌。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盘星。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质。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始终锚定奋斗目标,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就能够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制度根基

建立什么样的国家政治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列强入侵、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面对内忧外患、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民族危机,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寻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主义、各种思潮、各种救国方案此起彼落,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尝试过了,都没能得出正确答案、找到正确道路。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并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有效保证了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压舱石。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物质基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毛泽东指出:“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坚实物质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在新中国成立的7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综合国力实现了大幅度跃升。今天,中华大地到处呈现出的是一派生气蓬勃的崭新图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逆转之势迈向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十三五”期间,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5G应用、国产航母、航空发动机、特高压输变电、第三代核电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标志性成果;2021年10月16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升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不竭动力

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产党宣言》鲜明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从革命年代的“为人民服务”,到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居民预期寿命提高;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裕。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特别是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迈出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14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民身上蕴藏着无穷的伟力、无尽的智慧、无限的激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基础。

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撑

旗帜就是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旗帜的指引。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在近代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劫难的最危急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马克思主义从诞生的那天开始,就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以真理的光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创性贡献。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强领导核心的引领。《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启迪。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确立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以先进的思想为指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5年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出现“左”、右倾错误,中国革命屡遭失败,除了中国共产党处于幼年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如何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缺乏正确的了解和认识等原因以外,与中国共产党没有形成一个正确的领导核心有直接关系。遵义会议以后,中国共产党能够绝处逢生、化险为夷,中国革命由失败走向胜利,中国人民站起来,靠的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社会从“文化大革命”的曲折中走出来,中国人民解放思想、拨云见日,中国共产党拨乱反正,中华民族走向改革开放的新路,大踏步追赶人类文明进步潮流,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社会由温饱迈入小康,中国人民富起来,靠的就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民族复兴梦想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只有确立领导核心,才能一呼百应,才能凝聚起战胜风险和挑战的磅礴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也是在14亿多人口中执政的大党,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面对复杂的国情、特殊的党情、变化的世情,进而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取得了辉煌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衷心拥护,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实践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环境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