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望海楼·解码六中全会精神③)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共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锤炼,早就悟出一个道理: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总是交相激荡;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总是相互造就。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因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革命事业才转危为安。100年来,中共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中共不断发展壮大,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而立于不败之地,领导核心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100年来,中共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从新时代以来的实践看,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两个确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需要贯通运用中共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