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经验启示

在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接续奋斗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科学引领,离不开党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百年坚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继续坚持实事求是是再创第二个百年辉煌的重要经验启示。

(一)坚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形成的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和持续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的非凡历程。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命题。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创立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两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形成来看,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和灵魂已经贯穿于整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始终,并贯穿至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个方面,推进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的全面贯彻落实,彰显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实践证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论指引,是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根本立足点,唯有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整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之中,贯穿于党的各项事业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其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现阶段,我们党已经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必须结合新的时代变化和实践要求,在坚持和弘扬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时俱进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行稳致远。

(二)坚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落实到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实践中,确保百年大党执政地位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从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看,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党的思想路线与群众路线本质要求上也是完全统一的。回望百年奋斗史,我们党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现代世界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我们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和力量所在。我们党只有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和发展观,把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守住人心,厚植执政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进而调整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和战略布局,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指导,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改革智慧和力量,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战略决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为长期执政创造千秋伟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坚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确保中国特色国家治理模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贯穿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进程,成为引领我们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无不将正确思想路线贯彻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无不按照时代发展的任务和要求制定大政方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构成了百年大党治理大国的体系与脉络。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的过程中,实事求是地全面审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发展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战略,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

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把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融入现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之中,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渗透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诸领域各方面,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模式,既是我们党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内在要求,也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不断取得突破的必然选择。新时代新格局,我们党乘势而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迫切需要进一步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时代的发展要求和根本趋势,守正出新、励精图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治国理政规律性认识,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不断增强治国理政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奋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四)坚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体现在领导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增强全党践行实事求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证明,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成功实践,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纵观百年党史,在我们党的一切领导工作中都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体现了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毋庸置疑,新时代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持续稳定的双重奇迹,为全党树立了模范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光辉榜样。

在新时代条件下,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策者、制定者和执行者,在领导工作实践中牢记百年大党的历史使命,坚守实事求是的价值取向,践行实事求是的领导方法,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基于此,领导干部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带头贯彻执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决纠正各种急功近利、弄虚作假之积弊,坚决摒弃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追求政绩之行为,更加自觉地把实事求是原则体现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上,扎扎实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