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精神之一,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在延安时期的结晶,其所包含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延安精神哺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新进程,奋进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在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背景下,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疑是唯一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建党伊始就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自觉担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任,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延安时期,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所引起的国内国际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党挺身而出,首举抗日大旗,领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号召全民族的抗战,真正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使命与担当。为强化这一使命意识,延安时期,毛泽东明确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坚守党的政治路线的首要条件和衡量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要求全党“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这个方向”。随着毛泽东新民主主义思想的成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确立,特别是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的确定,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坚定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的政治方向,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从而赢得了政治上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进入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发展的结晶,科学谋划了民族复兴的蓝图,并且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中进一步得到科学检验和证明。为此,全党必须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要求。在延安时期,毛泽东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通过哲学革命来推进思想革命,先后撰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用唯物辩证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揭露和批判了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认识论。循着唯物辩证的认识论,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等传统的哲学观进行了创新性阐释,并由此得出一个科学的结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全党的学习运动和整风运动,最终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是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他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实事求是的内涵,为新时代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和把握好“两个大局”,勇于推动实践基础上创新,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本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马克思之前的人类历史上,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只有马克思主义才真正赋予并实现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并将此前一切剥削阶级颠倒了的世界观和历史观重新纠正回来,以科学的理论为人类解放指明了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矢志不移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延安时期,在局部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全面展开了“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牢牢站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一面,坚持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深深植根于民众之中,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形成“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作风。经过延安时期13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力量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从一个当年落脚陕北时只有2万多名党员的政党发展成为拥有270多万名党员的即将在全国执政的大党。正因如此,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一根红线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史,成为党的本质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始终关注人民的忧患福祉,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赞誉,实现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又一次历史性转变。

在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守好人民的心,关键要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从而在解决民生实事中让“党心”始终和“民心”相融。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特征。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恶劣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注定了革命道路异常艰难而曲折。延安时期我们党更是经历了民族危机、社会危机、生存危机等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关于当时的困难情况,毛泽东有这样一段描述——“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国民党用停发经费和经济封锁来对待我们,企图把我们困死,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但是革命意志异常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没有被困难所吓倒,相反却更加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创造出了以南泥湾精神为代表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不仅克服了经济上和物质上的困难,而且化解了党内外各种危机,以实际行动印证了毛泽东所言:“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而正是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成为党的一面精神标杆,使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和风险挑战。中国革命的胜利靠的是走自己的路,建设社会主义也必然要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已被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一个真理。

在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首先要坚持独立自主意识,维护好国家主权和意识形态安全,坚定不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