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和人民的“骆驼”

叶剑英元帅曾赞誉任弼时同志:“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任弼时像骆驼一样为党和人民服务的精神,也一直为后人所称道。生活中的任弼时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这“三怕”正是任弼时崇高品质的具体体现。而这种品质说到底,就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就是默默奉献、踏实工作、不计个人得失的大公无私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发扬光大。

一怕工作少。今天,我们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形势依然严峻,斗争仍旧复杂,任务非常繁重,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朝乾夕惕,夙兴夜寐,工作要尽量往前赶,不拖、不等、不靠,用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对待工作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一切任务。工作有难有易,有简有繁,要敢于去挑重担、做难事,越是难度大、复杂的工作越是要抢着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用不屈的意志和韧劲战胜困难挑战。

二怕用钱多。勤俭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正如方志敏在《清贫》中写的一样:“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勤俭朴素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过俭朴的生活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在这种生活中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动力,磨砺攻坚克难的意志力,涵养不被外界事物诱惑的定力,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党员干部要自觉以身作则,带头提倡简约生活方式,重精神,轻物质,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要从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陶冶高尚情操,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三怕麻烦人。“怕麻烦人”,实际上反对的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体现的是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党员干部要清楚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权力的行使要始终谨慎小心,如履薄冰,心中不能有一丝丝邪念,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把“权为民所用”作为毕生追求,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