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尤为重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

为理想而牺牲、为真理而斗争

目前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阐释,通常是分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方面逐一进行解析。实际上,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进行逐字逐句的碎片化解读,而应当注重其每一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总体把握其精神实质。

共产党人为什么去牺牲、为什么而斗争?《国际歌》唱得好:“要为真理而斗争”,因此英勇斗争与坚持真理是不可分割的;而不怕牺牲也不是进行无谓的牺牲,共产党人正是为坚守理想而牺牲,也就是为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牺牲,这也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最终和最高的表现。

为理想而牺牲、为真理而斗争,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也是百年党史的精彩写照。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始,就有一大批党的优秀儿女为了理想而放弃自己优越的生活条件,旨在实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基本来自社会中上层,本可以养尊处优,为什么要为建立共产党而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寻求光明,反抗黑暗,救苦救难,振兴中华。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同样,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充满了各种斗争,既有对敌斗争,也有党内斗争;既有武装斗争,也有思想斗争;既有温和斗争,也有残酷斗争。问题在于共产党人究竟为什么而斗?是为了争权夺利、升官发财吗?当然不是,否则就不能解释早年那些在国民党中享受高官厚禄的人为什么转而加入共产党。从共产党的哲学来讲,斗争归根结底是为真理而斗争。要坚守理想,就必须探寻真理,因为伟大的理想必须建立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实现理想也必须找到通向彼岸世界的正确路径。

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为真理而斗争,具体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正确的路线、正确的道路而斗争。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摸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是经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毛泽东同第三次左倾路线的斗争,归根结底是中国革命应当走一条什么道路的斗争,也就是为真理而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斗争,更是光明与黑暗、民主与独裁、正义与腐败的斗争,也就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对此,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予以深刻阐述,提出“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以此为指导,我们党最后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不顾广大人民渴望和平、实行民主的愿望,打内战,搞独裁,遭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唾弃。正像毛泽东所指出的:“路线正确与否决定一切。人多、枪多,代替不了正确路线。路线正确就有一切,路线不正确,有了也会丢掉。”

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之所以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就是因为从此结束了“三人团”的错误指挥,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开始有了一条正确的路线,得到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同张国焘、王明等人的斗争,表面上看是党和军队的领导权之争,实质仍然是路线之争,是“北上”和“南下”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坚持独立自主与“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斗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原因也在于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拨乱反正,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把全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并以此为起点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高度概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如果说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那么路线则是党的生命线。路线和道路是息息相关的,党的不同路线的确立就决定走不同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最后确立正确的路线和道路,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结果,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的艰辛探索,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后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而牺牲、为真理而斗争的结果,是付出沉重代价、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全会公报指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正视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为理想而牺牲、为真理而斗争。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大背景下,面向明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总结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