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文物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

2022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明确了文物博物馆工作使命与宗旨,对文物博物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空港新城文物系统于近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立足于空港新城文物保护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新城文博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情真意切,饱含着总书记对文博事业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博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文博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为我们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指

明了前进方向。新城广大文博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不负使命,担当责任,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空港新城丰富而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新城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亲切关怀、对文博战线的殷切期望,为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求新城广大文博工作者,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学深悟透,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文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二是深化文物研究、做好文物保护,强化对文物遗存的全面监测和调查评估,加强并规范文物预防性保护和基础性保养,不断完善征藏体系。三是要加快构建新城文物展陈体系,扎实工作、主动谋划、积极作为,

全力推进博物馆和遗址公园等保护展示项目建设,探索云参观、云展览等方式,推动新城文物活化利用,传承中华文明、讲好空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