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机关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3月4日,空港新城机关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传达学习各级党委(党工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省委全会精神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会精神、市两会精神以及新城2023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总结、点评、测评2023年度支部党建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机关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但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整改、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今年是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也是新城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的提速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夯基础、抓特色、创品牌,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引领新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聚焦强根铸魂,在深化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各党支部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下功夫。贯通落实好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通过支部大会、支委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讨论,明晰工作方向,找准工作发力点,聚焦市委市政府对新区的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上攻坚发力,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发展实绩上。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机关各党支部落地落实。

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夯实基层基础上精准发力。各党支部围绕各自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制度体系抓规范、以组织体系抓执行,把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贯穿到定计划、作安排、严督促、实考核的具体流程之中。高标准抓好“机关党组织与非公党组织结对共建”“一月一主题”等活动开展,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活动,激发干事创业工作热情,实现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持续推出一批讲得出、叫得响、立得住的党建品牌,形成一批政企党组织优势互补的实践成果。

三是贯彻严实标准,在党建引领发展上竭尽全力。各党支部把塑造“诚信空港、法治空港、开放空港”品牌与支部的目标责任相融合,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聚焦2024年工作务虚会精神,围绕四个“一号工程”、三场攻坚战以及补齐“九个短板”的重要部署,持续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我为企业办实事”等活动,全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项目、深入企业,研究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形成可行性强、务实管用的真招实策。

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并现场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