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敢做九天摘星人

驾长风逐日月,搏九天揽风云。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讲述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王亚平的事迹。王亚平是我国特级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三级航天功勋奖章”和“二级航天功勋奖章”。星辰万千,她是最闪亮那颗;九天虽远,她是那个摘星人。从她的事迹里我们看见了忠诚不悔的她、奋斗不息的她、作风过硬的她,每一个“她”都是我们学习和看齐的榜样。


致敬她“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忠诚品质,汲取“岂因福祸避趋之”的奋进力量。1997年,王亚平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学习,成为一名军校学员的同时也成了一名光荣的现役军人,“我是一个兵,党让干啥就干啥”的忠诚本色,体现在她一次次为民请命、为国尽忠的生动实践中——汶川抗震救灾她主动请命,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重任她主动请缨,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追求卓越的背后是她对梦想的追求,更是对党的事业无比的忠诚和热爱。奔赴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王亚平的忠诚本色,把忠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锤炼党性、强化信念、坚定信仰,向着党的二十大绘定的宏伟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价值追求,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之心,以“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奉献担当,书写新征程上的壮美忠诚“篇章”。

致敬她“越是艰苦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汲取“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力量。大学期间,熟练掌握4种机型的飞行驾驶技能;毕业后,成为所在部队的骨干飞行员和出色的业务能手;“转行”成为航天员,她是我国第一位出舱、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目前在轨时间最长的中国女航天员,被誉为“最美太空教师”。一个个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她敢想敢干、敢打敢拼的奋斗,是她不怕从零起步、敢于重新开始的骨气和勇气。奔赴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王亚平始终砥砺奋斗的精神品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强化实干担当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坚定执着,以“越是艰苦越向前”的坚持不懈,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如磐决心,勇闯“娄山关”、敢越“腊子口”,勇涉“险滩”、敢啃“硬骨”,始终把事业所需作为个人使命所在,勇于奔赴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艰苦环境、斗争一线,去磨砺摔打自己,实现自身的价值,努力绽放生命之花。

致敬她“烈火焚烧若等闲”的过硬作风,汲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进力量。军人打胜仗,作风是保障。王亚平一次次突破自我、一次次取得成功的背后,过硬的作风是重要保障。她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服役期间,安全飞行时长达1567小时;成为预备航天员后,她要承受8个G的重力加速度进行超重耐力训练,穿戴120多公斤的装备进行长达4~6小时的水下不间断训练;在太空授一堂几十分钟课,她要进行200多个小时的反复试讲和更长时间的备课……王亚平将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作风和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奔赴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和弘扬王亚平所展现的过硬作风,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戒骄戒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永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拿出“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坚定,保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追求,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更加绚丽的华章。

路虽远,行则将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王亚平身上的忠诚品质、奋斗精神、过硬作风,向着二十大绘就的壮阔图景,踔厉奋发“再扬帆”、锐意进取“创佳绩”,不负时代、不负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