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匏安

微信图片_20210812110248.jpg

杨匏安,1896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珠海市,1914年毕业于广雅书院,1915年东渡日本横滨求学,其间,接触到西方各种流派学说,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日文译著。次年杨匏安从日本回到家乡,后在澳门当家庭教师。

1918年,杨匏安到广州时敏中学任教务主任,并兼任《广东中华新报》记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杨匏安执笔写就的长文《马克思主义》在该报连续刊登19次,率先在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杨匏安由此成为我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

1921年,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代理书记,并继续通过报刊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决定国共合作,杨匏安受派到国民党中任职;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后,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秘书、代理部长,同年秋季任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后,杨匏安和邓中夏赴香港会同苏兆征等发动省港大罢工。同年11月,杨匏安当选为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常委兼组织部长;1926年1月,在国民党二大中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常务委员。

1927年5月,中共五大成立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杨匏安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大革命失败后,杨匏安以中央监察委员身份出席中共八七会议,之后前往新加坡、吉隆坡等地开展革命运动。

1929年杨匏安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参加编辑党刊;1930年任中共中央农民部副部长。

1931年7月,杨匏安因叛徒告密被捕,关押在淞沪警备司令部。蒋介石曾亲自出面劝降,都遭到杨匏安的严词拒绝。8月,杨匏安在上海英勇就义,时年35岁。

为了纪念杨匏安,2003年,烈士故乡的北山小学更名为杨匏安纪念学校,并建起烈士塑像。该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试验基地。每逢清明节、杨匏安烈士诞辰纪念日,全校1200多名学子都会聚在校园中央的杨匏安塑像前,通过红色诗词吟诵、故事表达等方式缅怀英烈,将真理的星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