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前初识李德生

1930年2月,李德生还不满14岁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当时,红军队伍里武器非常短缺,即使有了武器,一般也会优先分配给老战士。李德生曾壮着胆子向指挥员要枪,指挥员却告诉他:“枪得到敌人手里去夺。”

当时,为了保卫胜利果实,红军战斗频繁。李德生作战勇猛、屡建功勋,很快分到了枪和10发子弹。不过,因为当时他身材还小,所以分给他的枪没有枪托。

不久,组织上调他到红四军第十一师三十二团团部交通排当传令兵。传令兵的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通信;二是警卫;三是参加战斗。李德生上任后,很快掌握了工作要领并多次圆满完成了任务;排长也很快给他换了一支小马枪,但这支小马枪也有损伤——枪上没有准星。由于李德生作战经验丰富,很快就摸索出无准星小马枪的瞄准方法。

一天,时任红四军军长的徐向前来部队视察,并亲自检查战士枪支、弹药的保管情况。一眼就看出有把枪“不对劲”,于是便问:“这是谁的?”

李德生回答说:“报告军长,是我的。”

徐向前于是好奇地问他:“没有准星怎么瞄准啊?”

李德生说:“让标尺的缺口对准枪管的正中,形成三点一线,高低再注意一点就行了。”

李德生报告完毕,徐向前便把枪拿过去试了试,见李德生年纪虽然不大,但却能如此熟练地说出射击的注意事项,徐向前满意地点了点头。

不久,李德生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转战川陕,投入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善于学习的李德生一次次往返于前线和指挥所之间,不仅圆满完成任务,并在战斗中不断学习,其军事素养日益提高。

1932年11月,红四方面军分前后两个梯队继续前进。当时,李德生所在团处于红军两个梯队之间,当接近彷徨镇时,团长孙玉清派李德生和一位交通队员到镇子里找向导。

李德生和王三春从镇东南走向镇口,看到两个行走的老乡神色慌张。李德生立即警觉起来,隐蔽前进,在街口拐角处,发现有部分国民党部队已从另一个方向进了镇子,后面还有部队陆续向镇子靠近。李德生立即对王三春说:“你快往前跑,告诉前面部队,我往后跑,报告团长,要想办法把镇子里的敌人消灭掉。”李德生飞奔回团部报告。团长当机立断,指挥部队和交通排抢占有利地形,向镇中敌人发起突然攻击。已通过镇子的红军得到消息后也折了回来,向敌人进攻。激战中,红军从俘虏口中得知敌人部队的番号和部署后,一面继续战斗,一面将情况向徐向前等报告。不久,徐向前率领第二梯队赶到,组织兵力向聚拢于彷徨镇的敌人发起迅猛攻击,激战通宵,终将敌人击溃。战斗结束后,团长孙玉清向徐向前报告了李德生和王三春发现敌情及时汇报的事迹,徐向前听了不住点头,特别对李德生两人给予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