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丢失的红色堡垒 始终传承的铁军精神

日前,一块写有“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铜牌,挂在了红色李巷铁军讲习所的内墙上,标志着南京溧水区红色李巷在高水平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上取得新成效。这个丘陵环绕的小山村——李巷村,从新四军东进苏南开辟抗日根据地直至革命胜利,一直是离敌统治中心最近、从未丢失的红色堡垒,更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铁军精神的初心地和实践场。

苏南行政公署和《苏南施政纲领》的诞生地

一间间青砖白墙老屋,呈现出江南水乡的村庄美景;一座座党史学习教育馆,诉说着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1938年,毛泽东对组建不久的新四军作出部署,发出三封电报命令新四军东进苏南,这成为溧水红色印记的原点。

1938年6月,新四军第一、二支队主力进入溧水。陈毅、粟裕以溧水溧阳为起点,开辟苏南抗日根据地,江渭清、钟国楚、王必成等新四军将领曾在李巷战斗生活过。如今,李巷留有陈毅旧居、江渭清旧居、钟国楚旧居、李坚真旧居、李氏宗祠、地下交通总站等一批革命遗址。

1943年,新四军在红色李巷召开苏南各县县长联席会议,会议成立了苏南抗日民主政权的最高权力机构——苏南行政公署,颁布了《苏南施政纲领》。由此,李巷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1945年10月,新四军奉命渡江北撤。但李巷地下交通总站作为苏南秘密战线的枢纽,完成了众多情报联络、人员护送、引领向导等任务,直至全国解放。

仅用90天完成红色李巷二期改造工程

今年3月,红色李巷二期改造工程启动,包括新建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新四军历史时间轴、四史教育馆等。接到任务时,溧水产投集团副总经理金玉峰表示: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保质保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溧水产投集团下属的南京昱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施工责任方,仅用90天便提前完工,与一期工程用时接近。“机器24小时连轴转,歇人不歇工。”昱扬建设负责人沈青明说:“在整个施工阶段,因为暴雨,只有两天没有加班。”

不论是一期工程,还是二期工程,不仅工期短,而且施工复杂。木结构、钢结构、砖砌、仿古建筑掺杂在一起,每一道工序都不一样。在施工阶段,整个村庄的红色景点还在正常运营,大型机器不能进入,只能采取小型机械与人工结合的模式一点点地将材料运进来。“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这个前提下最大可能地抢工期。”负责项目监理的天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徐友军说,项目从开工到结束,未出现一个安全和质量事故。

溧水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说:“红色李巷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艰难又光荣的革命历史,只有把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才能打造出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如今,漫步李巷村,入目皆是风景。一条石板路蜿蜒进村,青砖灰瓦,树木葱翠,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四史教育馆、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等场馆分布其中。

以红色历史挖掘活化红色李巷

红色遗址,应该是活化的、生动的、具象的。今年1月1日起,以红色李巷为历史坐标推出了《红色溧水日历》,全景展示新四军在江南抗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描绘出一幅幅江南人民救亡图存的爱国画卷。

红色寻根,红色李巷开始走出去。李坚真旧居、钟国楚旧居,是红色李巷重要的两处红色资源。今年3月30日,是中共苏区第一位女县委书记李坚真逝世29周年纪念日,红色李巷与广东丰顺县坚真纪念馆携手,在溧水区飞燕文化产业园举办“丹心映山河——华夏女杰李坚真纪念展”,展览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回顾李坚真的一生。今年4月30日,是钟国楚将军逝世25周年纪念日,红色李巷与江西兴国将军园共同主办了“大地赞歌——钟国楚将军纪念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1942年7月,中共苏皖区党委在溧水红色李巷地区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惠农银行、发行惠农币,与汪伪政府的中储券作斗争。以此历史事件为策划点,“百年峥嵘 初心如金——庆祝建党百年红色钱币展”10月份在红色李巷成功举办,共计展出100个展板、钱币352张,包括惠农银行的惠农币。1921年7月23日,是中共一大正式开会的日子。今年7月23日,一场以“伟大建党精神 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的“全国马院院长聚焦红色李巷”高端云论坛召开。来自全国知名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8位院长、教授齐聚“云”上,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并就“如何进一步挖掘溧水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文化故事”等多个议题建言献策、共同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