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解放海南岛的努力

1950年5月1日,海南岛解放,琼崖革命取得胜利,海南人民欢欣鼓舞,海南的历史也翻开了新的一页。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为了争取海南的和平解放,党组织做了很多策反和统战工作,在这场没有战火硝烟的斗争中,同样充满了各种曲折。

指派龚楚策反薛岳

1949年底,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残军士气低落,大批国民党军政人员率部起义或投降。在解放海南岛战役前夕,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战争的破坏、减轻人民的痛苦,避免无谓的流血牺牲,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的指示下,积极开展策反工作,为和平解放海南岛而努力。

龚楚是广东乐昌人,早年加入粤军和从事农民运动,曾任广东北江工农讨逆军总指挥。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8月,龚楚经香港抵达中央苏区。1934年10月22日,中革军委宣布成立中央军区,龚楚任参谋长,其职责为指挥江西、福建、闽赣、赣南、闽浙赣五个军区及各直属的地方独立部队与红24师和红10军开展斗争。但面对国民党残酷的军事“清剿”和政治上的引诱,龚楚革命意志动摇,对革命前途失去信心,经不起失败、艰苦、生死的考验。1935年5月,龚楚叛逃回到广东乐昌,不久便投靠国民党军余汉谋部,先后担任剿共游击司令、粤湘边区“剿匪”指挥官、粤北五县联防主任等职。

1949年5月,龚楚任广东省北江地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10月,人民解放军进军北江,龚楚带领保安团逃到乐昌瑶山。中共北江行署主任黄松坚写信劝龚楚投诚。龚楚深感国民党大势已去,不得已于11月率残部下山投诚,随后到韶关北江军分区交代问题。12月,人民解放军准备解放海南岛,广东省领导请示中央军委后,决定派龚楚经香港前往海南,策反国民党海南守将、龚楚的同乡薛岳。时任国民党海南防卫司令的薛岳也是广东乐昌人,而且其不是蒋介石的嫡系,曾多次和蒋介石有矛盾。如果有合适人员对其进行劝说,应该能对解放海南岛起到一定的作用。龚楚虽满口答应,却打着个人的小算盘。他拿着党组织提供的大笔费用抵达香港后,滞留在香港,既没有去劝降薛岳,也没有向广东省有关领导报告。龚楚改名龚松庵在香港定居,致使党中央策反薛岳的计划搁浅。

策动李玉堂将军率部起义

在策反薛岳失败后,党中央指示广东地方组织继续加强对国民党军政人员的策反工作。李玉堂,1899年生于山东省广饶县,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学习。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李玉堂率部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和台儿庄战役。1938年,李玉堂被任命为陆军第八军军长,驻守江西。1939年,李玉堂率部在武宁附近的棺材山阻击日寇,屡挫敌锋。之后,李玉堂改任第十军军长,率部进驻湖南长沙,抵挡南下的日军。

1950年初,国民党政府任命李玉堂为海南防卫司令部副总司令,由其接替刘安琪兼任二十一兵团司令官,并兼任32军军长。在解放战争时期,李玉堂亲身经历了短短3年时间里国民党精锐部队被人民军队歼灭,他的不少老友不是被俘就是起义、投诚,这种局面引发了他的深思。正当他苦闷时,党派李刚随军去海南岛,通过李云涛策反李玉堂。在此期间,又利用党在香港的关系,通过李玉堂之妻陈伯兰对李进行劝说。李玉堂愿意率部起义,并要求共产党派干部前往领导。党派李玉堂的内弟陈石青前往海南岛,李玉堂委任陈石青为司令部副官处处长,由陈石青与我党联系。陈石青又安插李刚为该处上尉副官。1950年3月,李玉堂派少将副主任李云涛从海口前往广州汇报决心起义事项。叶剑英指示:要李玉堂急速行动,起义后可委以海南岛军政委员会副主任之职。

4月16日,人民解放军大举渡海登陆,在解放军取得黄竹、美亭战斗胜利后,国民党海南岛守军军心涣散、丧失斗志,仓惶向海南岛南部撤退。在这种情况下,本该是李玉堂率部起义的好时机,但因当时战事紧急交通受阻,叶剑英的密文未能送达海南岛。李玉堂在等待指示中,解放军解放了海南岛,李玉堂被迫随国民党军撤往台湾。

1950年7月,党再派李玉堂之妻陈伯兰与内弟陈石青由香港去台湾,布置潜伏任务。同年底,李刚遭检举被捕,供出李玉堂夫妇。1951年2月5日,李玉堂夫妇被蒋介石杀害于台北碧潭。李玉堂起义虽然没有成功,但经有关部门反复调查核实,1983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正式追认李玉堂为革命烈士。

郑任良英勇就义

虽然和平解放海南岛的计划没有成功,但在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策反工作仍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共府海特别区委成功争取著名民主人士郑任良。郑任良,广东梅县人,曾参加辛亥革命。日军侵琼期间,曾请他出任日伪琼山县县长、琼崖政府建设厅厅长,均被他拒绝。日本投降后,他重返海南岛,经营渔业,被一些土豪劣绅勾结国民党当局以“通共”罪名关进监狱。在狱中,党的地下工作人员严坚同情他的遭遇,常安慰他,并以革命思想启发,两人成为患难之交。严坚出狱后,继续从事地下斗争。不久后,严坚调到琼崖纵队司令部任职,给也已出狱的郑任良写信,希望他跟府海特别区委联系,为解放海南出力。1948年夏,府海特别区委派人找到郑任良,把严坚的信转交给他。郑任良读罢非常高兴,立即给府海特别区委写信,主动要求分配革命工作。此后,他经常向府海特别区委汇报敌情。

郑任良在社会上有很高的地位和声望,有机会接触国民党某些上层人物,在国民党军队中也有他的故交和老乡。1949年初,在府海特别区委领导下,“反美蒋同盟小组”成立,郑任良为组长,主要成员有国民党海口大英山炮台台长李运元、文昌铺前炮台副台长吴一生、海口军用机动电台台长郑炯昌等。郑任良及“反美蒋同盟小组”陆续为府海特别区委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军事情报,还帮助购买了大量武器弹药。海南解放前夕,在海口的国民党特务活动频繁。中统特务杨发标利用同乡关系,租住郑任良在月朗村的房屋,暗中监视发现了郑任良的革命活动。1950年春节前夕,郑任良、李运元等收集60多支卡宾枪和5箱子弹,藏在郑任良家中,准备春节后通知府海特别区委派人运走,被杨发标发现并上报。国民党海口警察局出动几十名军警包围郑家,抓走了郑任良等人。1950年3月,郑任良被秘密杀害于红坎坡。海南解放后,郑任良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林荟材起义成功

林荟材是海南文昌人。抗战胜利后,任国民党警察局广州市逢源分局局长,后因同上司闹矛盾被拘禁。释放后到香港,受同乡、民主进步人士等的影响,与在香港活动的民盟南方总支部负责人云应霖、谭伯棠等相识,并在中共华南分局统战部负责人饶新凤等的教育下,决心投身革命。

1949年7月5日,林荟材受中共党组织委派回到海口,通过拜访海南特区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陈济棠、警保第一师师长吴道南等,取得信任而被委任为警备总司令部少将高参。12月,又兼任警保第一师第四团团长,驻守文昌迈号一带。8月,谭伯棠以民盟海南特派员的身份回到海口,与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密合作开展策反工作,经商议决定对国民党警保一师四团(团长林荟材),32军教导旅独立团(驻嘉积、中原一带),警保二师六团一营、二营(均驻临高)进行策反,确定联络代号。府海特别区委先后派韩剑夫、王卓群、陈玉川、林令秋、郭远山等联系林荟材,指导起义工作。陈玉川、郭远山通过林荟材的介绍,进入四团团部,负责秘密联络工作。1950年4月22日,林荟材按照党组织的意见,率领全团官兵在文昌迈众墟成功起义。起义后,林荟材享受起义人员待遇,直到1996年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