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并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贯彻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就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思想建党,就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理论强党,就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者高度统一、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和创造力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任何一个理论要被人所信服,既要能够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又要有富有感召的思想力量和独具特色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的道路,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演进历程,并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党的旗帜上,立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领导和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中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原创性贡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前进。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包括主题教育在内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必须把与时俱进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思想,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要在学懂上下苦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弄通上下苦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真正领会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做实上下苦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检查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补钙壮骨、立根固本,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大大提高了我们党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必须深刻领悟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在掌握科学思想方法上有新的提高,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上有新的进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力上有新的提升。

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而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必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全过程,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学习的目的,就是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必须拓展认识问题的时代视野、全局视野、战略视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