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西安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要求,对全市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进行安排,动员全市党员、干部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主持。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组长吴志毅到会讲话。

王浩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全面对标党中央要求,在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精心指导、从严督导下,紧扣主线、聚焦主题、贯彻总要求、落实重点措施,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全程高标准、高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为推动我市追赶超越发展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能力;

二是坚持政治引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

三是推动干事创业,着力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进一步厘清了追赶超越的思路举措和工作目标;

四是突出破解难题,着力解决最紧迫最集中最突出的民生问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持续正风肃纪,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恪守清正廉洁底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王浩在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后说,主题教育有期限,但是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建立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王浩强调,守初心担使命从来都是具体的、现实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涵养初心使命,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追赶超越发展、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展现初心使命,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中永葆初心使命,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守护初心使命,以“赶考”的心态、扎实的行动、过硬的实绩答好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吴志毅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市委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安排,聚焦主题主线、注重统筹实施、走好群众路线、坚持联动整改、强化工作落实,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个方面交出了满意答卷。要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之以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要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让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成为干部工作常态,坚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成员,全体市级领导,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市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企业和市属高校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办、市委各巡回指导组等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