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动态

自然资源局践行初心使命 全员上阵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新城党委、管委会工作要求,空港新城自然资源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员冲锋上阵、扎实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线战斗的各个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奋勇淬火试金。

转运先锋24小时不停歇

1月28日晚,随着防疫管控措施的加强,护送留观旅客人手急缺。得知情况后,自然资源局全员请缨,指派副局长张浩牵头组建85人的“转运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将发热旅客的密切接触者从海关边检站引导至航站楼外乘车。从那天起,在海关边检站口狭窄的过道,在T3航站楼空旷的大厅,一批批身着防护服的突击队员不断往返奔波,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旅客转运工作没有时间规律,为不耽搁工作,他们往往错过吃饭时间,来不及打热水就干吃手中的泡面;一个班次还没结束,每个人步数都“轻松”超过3万,实在困了就靠在墙上打个盹。

在值守第一日,董佳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忙到像个陀螺,却只来得及肯上一口硬馍,双手从橡胶手套中拎出来时已因挤压而大面积泡烂。

“前几天女儿生日,是和她妈妈在孩子姥姥家过的,为了不耽误转运,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跟女儿说声生日快乐。”即便轮休,牛航行还是和转运队员在一起。

他们也都是血肉之躯,他们都有父母妻子,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才24岁,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他们从不喊怕,也不喊累。

1-4.jpg

高效运转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凌晨2点,电话响起,“喂,好的,酒店还有3个房间,可以安置,我马上到,咱们在酒店汇合。”——这是自然资源局高级主管范瑞辉连续20多天的常态。大年初一,他撇下半年多没见的父母和怀有身孕的妻子,第一时间连夜返岗。

为确保留观场所的收纳能力,范瑞辉带领5名干部组成留观酒店保障突击队,全时全力做好留观旅客收纳场所保障工作。一级响应启动后,西咸新区共安排22家酒店用于隔离留观,突击队联系相关部门快速对每家酒店实施隔离留观准备,并根据“确定转运人员——就近安排房源——快速入住留观——人员解除留观——已用房间消杀——房间再次使用”的总流程,为每个留观酒店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留观房源动态台账、分派制度、使用规范和应急预案。这20多天,他们脑海中没有白天、黑夜,只有随时更新的房源台账,确保每一位留观旅客能住、快住、好住。

每一天,他们都要对所有留观酒店逐一巡查,严格落实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守护留观旅客安全,以“隔离不隔爱”的责任心和“空港铁军”的柔情为留观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保障,为留观旅客留下最好的空港印象。

2-4.jpg

“每天7点前我们开始在转运分流中心待命,旅客分流完毕,我们才会安心交班,离开时基本都在后半夜了。”——战“疫”之初因身体不适被要求从一线撤下来的李庆,在短暂休息后第一个要求重回一线,与其他11名同事组成旅客分流小队继续战“疫”。

在机场旅客转运分流中心,“旅客到场——信息登记——引导就坐——联系区县——接驳离场”,自然资源局11名干部每天7点工作到次日后半夜,高效做好抽检旅客分流工作。

2月16日,几位从旅客一开始不愿配合转运分流工作。分流小队在按照工作规程严格分流的同时,和前来接驳的区县同志主动与旅客拉家常、疏导情绪,最终,几位旅客被“说通了”,一同离开了转运分流中心。此时,已是次日凌晨1:30。

3-1.jpg

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当看到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野生动物时,我们立刻警觉起来,除了要控制与野生动物有关的人为因素外,泾河河道、湿地、滩地等区域的野生动物有没有异常,同样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越是人迹罕至的沟沟坎坎,我们越要天天巡查。”——“老林业”张占武说。

作为新城林业主管部门,自然资源局根据省市及新区安排,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会同各相关部门、单位累计出动工作人员280余人次,检查车辆100余台次,在重点路段、区域开展全面巡查,及时发现查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行为;印制、发放、张贴宣传彩页、通告5100余份;制作设置宣传栏5处、警示牌10处,确保不发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染。

除奋战在一线的干部员工外,自然资源局其他抽调干部员工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办)安排,全力以赴开展综合协调、信息统计、物资保障等各项疫情防控支撑工作;各科室、中心、所根据分工,科学合理做好留守人员工作安排,确保业务工作有人牵头、有人经办、有人负责,对于有条件开展的工作要做到不断、不散、不乱,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努力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登记、项目用地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全员上阵战“疫”,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畏险、不惧累、不怕烦,要把‘铁军’的旗帜飘插在‘疫’线,我们知道此刻肩上的重任,知道自己代表着谁、守护着谁。”自然资源局局长夏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