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小知识

为庆祝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做好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相关工作,国家版权局自2020年4月中旬起集中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围绕“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主题,以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制作了版权宣传公益海报及宣传片。

什么是版权?

版权亦称“著作权”。指作者或其他人(包括法人) 依法对某一著作物享受的权利。根据规定,作者享受下列权利:

(1) 以本名、化名或以不署名的方式发表作品

(2) 保护作品的完整性

(3) 修改已经发表的作品

(4) 因观点改变或其他正当理由声明收回已经发表的作品,但应适当赔偿出版单位损失

(5) 通过合法途径,以出版、复制、播放、表演、展览、摄制片、翻译或改编等形式使用作品

(6) 因他人使用作品而获得经济报酬

上述权利受到侵犯,作者或其他版权所有者有权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和赔偿损失。

著作权里又包括哪些权利呢?

著作权包括人身权(精神权利)和财产权(经济权利)两大类,著作权法规定了17项权利。其中,署名权、发表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属于作者的人身权,保护期是没有限制的,即使作者逝世多年,这些人身权仍属于作者。而复制权(包括出版权)、发行权、改编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表演权等财产权的保护期是作者终生加逝世后50年。作者去世后,权利归属于他的继承人或受让人。

封面及插图版权归属于谁?

插图作为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它的版权属于作者。摄影作品的保护期是自发表之日50年。图书封面一般情况下是出版社自行设计,或委托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具体归属问题,则要看双方的合同约定,出版社一般都会约定封面设计版权归自己。如果对已发表、尚在版权保护期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进行再创作、改编演绎,也需征得权利人的许可。当然有一种情况除外,就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教科书使用已发表作品的话,这是著作权法规定的法定许可,可以先使用后付酬,不需要获得权利人许可,相关稿酬标准也有国家规定。

被侵权后如何合理维权?

维权的时候既可以自己进行交涉谈判,也可以委托律师或者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这样的专业版权机构出面交涉,还可以直接进行法律诉讼。如果双方发生合同上的纠纷,也可以通过仲裁机构进行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