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倡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代表全国30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日共同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当天,中国20个部委共同主办、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云端”开启,全国30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启动仪式上共同发出倡议书强调,在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显得愈加迫切和紧要。

倡议书指出,人类战胜大灾大难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促进构建公共健康的“绿色屏障”。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每一位知识产权人的责任与担当。

倡议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要尊重知识产权。增强知识产权意识,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尊重和保护自己与他人的知识产权,坚决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作斗争,为健康中国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健康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遏制恶意抢注行为,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创造更多高端医疗设备、管用有效的药物和先进治疗方法。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政策,促进医药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推动中国健康事业发展。

三要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始终坚持保护中心建设与重点产业发展、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审查业务有机结合,强化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助力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倡议书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迅速行动,尊重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促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