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不算侵权?发现商标侵权如何处理?

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的价值越来越重要,无形资产的价值更重于有形资产的价值。企业应把对商标的管理与保护作为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既要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也不要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一、商标侵权行为的表现

1、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也就是假冒注册商标的行为

2、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概念

3、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

4、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

5、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使用的(反向假冒)

6、故意为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人实施侵犯商标注册专用权行为的

7、将他人注册商标、未注册的驰名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使用,误导公众明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

8、在同一种或类似的商品上,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文字、图形作为商品名称或者商品装潢使用,并足以造成误认的

9、复制、模仿、翻译他人注册的驰名商标或其主要部分,在不同或不相类似商品上作为商标使用,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

10、复制、模仿、翻译他人注册的驰名商标或其主要部分,在形同或相类似的商品上作为商标使用,容易产生混淆的

11、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注册为域名,并且通过该域名进行相关商品交易的电子商务,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的

二、这些情况不算侵权

1、注册商标中含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材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或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2、三维标志注册商标中含有商品自身的性质产生的形状、为获得技术效果而需有商品行政或商品具有实质性价值的形状,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3、商标注册人申请商标前,他人已经在同一种商品或类似商品上先于商标注册人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该使用人在原始使用范围内继续使用该商标,但可以要求其附加适当区别标识

三、法律保护途径

1、民法保护

要求停止侵权、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损失金额为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被侵权人受到的损失。损失难以确定的,以确定时间参照该商标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

对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确定赔偿数额。赔偿数额应当包含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

法院为确定赔偿数额,在权利人已经尽力举证,而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主要由侵权问掌握的情况下,可以责令侵权权人提供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侵权人不提供或者提供虚假的账簿、资料的,人民法院可以参考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判定赔偿数额。

注册商标许可使用费难以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300万元以下的赔偿。

2、行政保护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可以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的,可以处二十五万以下罚款。对五年内实施两次以上商标侵权行为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应当从重处罚

3、刑法保护

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高7年有期徒刑,并处或单处罚金。

4、还可以在民事诉讼前申请诉前禁令。商标注册人或利害关系人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犯其商标专用权行为,如不及时制止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依法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停止的有关行为。

没有遇到问题不代表没有问题,要学会预防,学会从法律的思维和角度进行决策和管理,能够有效防范企业的法律风险,能从法律的角度进行自我保护。在创业阶段,知识产权没有保护很可能功亏一篑,为别人做工。如果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可以委托律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