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上午,西咸新区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西咸新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部长、扫黑办主任张利军,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主任、扫黑办副主任李玉龙,西咸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扫黑办副主任黄冰若,西咸新区公安局副局长、扫黑办副主任李毅共同介绍新区扫黑除恶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我是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扫黑办副主任董知行。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来自省内外30多家媒体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张利军同志介绍西咸新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情况。

西咸新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部长、扫黑办主任 张利军: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去年6月份,新区也邀请各位媒体记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总体进展和具体做法。现在我就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打掉黑恶势力团伙9个,侦办涉恶类刑事案件208起。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咸新区统筹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断财、反腐、治乱、基层组织建设“八位一体”总体战,持续加压发力,专项斗争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

截至3月底,全区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起,打掉恶势力团伙7个,侦办涉恶类刑事案件208起,刑事拘留271人,移送起诉227人;缴获枪支5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100余万元。对涉恶类刑事案件均已落实“一案三查”,其中,公安机关追责问责民警16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0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3人,地方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50人。

2019年度,新区扫黑除恶知晓率98.8%,排名全省第一;公众安全感达到95.87%、平安建设知晓率94.01%,均排名全市第二;扫黑除恶认可率91.03%,排名全市第三。

开展线索案件“大起底”行动,同步推进“打伞”“打财”。2020年,西咸新区将组织开展线索案件“大起底”行动,确定一批新区直查直办或挂牌督办的线索和案件,并做到存量清零、动态清零。对涉黑涉恶案件存在“打伞”不到位的逐案过筛,查漏补缺;清查重大案件“保护伞”惩处情况,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同时健全完善联动“打财”机制。

整治10类行业乱象,提升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水平。把新区、新城各部门大部制优势转化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水平的优势。重点加大对侵蚀基层政权、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垄断交通运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网上黑恶势力等10类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力度,分析研判涉黑涉恶案件成因和行业监管漏洞、社会治理薄弱环节等,推动问题整治,提高监管水平。

加大精准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宣传引导实效。广泛开展形式灵活的社会宣传,推介全区专项斗争中的成效和经验做法,宣传专项斗争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回应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形成共建共治氛围;组织群众代表旁听辖区公开宣判的案件,开展以案释法,不断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和认可率。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行“平安指数”运行机制,把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从制度上压缩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群众抵制黑恶违法犯罪的意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清除黑恶势力对基层组织的影响。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西咸新区将突出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积极探索和实践,努力实现专项斗争的成效固化、模式优化和目标量化,全面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感谢张利军同志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陕西日报:关于长效机制建设,各地都在积极探索,请问西咸新区有哪些打算和举措?

西咸新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部长、扫黑办主任 张利军:关于长效机制建设,西咸新区结合实际,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调研、考察、思考、谋划,目前已经确定了10大方面、26项机制制度建设任务。具体是:在黑恶势力犯罪风险防控方面,包括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平安指数”运行、重点人群排查管控3项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在依法严惩方面,包括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协调3项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在深挖彻查方面,包括涉黑涉恶案件“打财断血”、涉黑涉恶案件“打伞破网”“一案三查”2项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包括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村级“小微权利”清单化3项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在行业综合整治方面,包括“一案一整治”、行业部门专项治乱、行业部门职能配套3类长效机制制度。在提升知晓率和认可率方面,包括宣传阵地规范化建设、融媒体平台建设、加强群众对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监督3项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在正面引导方面,包括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选树典型模范4项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在专项推进方面,包括2项,一是结合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和新区镇街综合改革,围绕加强镇街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建设,制定长效机制制度;二是各新城围绕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专项创建。在考核评估方面,包括完善平安建设考核办法、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评测评价体系2项。在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有效融合方面,主要是以促进扫黑除恶成果顺畅转化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支撑为目标,以注重成效运用和制度融合、有序衔接和有效承接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为抓手,持续统筹完善和制定有关机制制度。

西部法制报:今年是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扩大战果,确保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西咸新区公安局副局长、扫黑办副主任 李毅:今年,我们将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按照省委、省公安厅、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采取过硬工作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开展线索核查“清仓见底”百日攻坚行动,深化线索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局长令督办作用,加大挂牌督办力度,强化案件攻坚,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西安、咸阳两市检法两院的沟通与协调,实现在侦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加快建立防逃机制,将涉黑涉恶人员“一个不漏,一网打尽”。加大与新区改创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的协作力度,完善“打财断血”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十大重点行业和领域扎实开展整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及时总结提炼专项斗争工作经验,固化方式方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

人民网陕西频道: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主任、扫黑办副主任 李玉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咸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一案三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违法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截至3月底,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3人;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解除劳务关系3人,移交上级1人;查处地方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50人(含8家单位)。

香港商报:西咸新区如何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西咸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扫黑办副主任 黄冰若:2019年,西咸新区先后开展了两个批次扫黑除恶“入户大走访、宣传大发动、线索再排查”活动,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回头看”“大起底”,累计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村(社区)“两委”人员92人。同时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全年共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5个,全区305个村、110个社区均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调整配强软弱涣散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83人,选派65名“第一书记”全程驻村(社区)开展工作,解决突出问题254个,排查化解社会矛盾237个。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从制度上强化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抓支部建设和队伍管理,强化堡垒作用,提升整体素质,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刚才,西咸新区扫黑办介绍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情况,记者朋友围绕各重点领域提出的问题,发布人也予以了详细回答。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西咸新区扫黑除恶工作,大力宣传报道专项斗争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