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在陕西物流发展与国际枢纽建设专题合作对话会作专题推介

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届会议于9月3日至5日在西安召开。作为提高全省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会议以“共享新时代机遇,共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发挥顾问的智库作用,促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建言献策、投资合作。

6.1.jpg

9月4日,此次大会专题分会之一“物流发展与国际枢纽建设专题合作对话会议”在西安举行,副省长徐大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徐大彤提出陕西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利用自贸区优势,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流动,为企业营造高效、便捷、可靠以及低成本的营商环境,促进陕西经济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省发改委、省贸促会、西安市政府、西咸新区管委会以及西北民航局、西安海关等政府部门主要领导。会议邀请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张利平,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IBM全球企业咨询事业部、数字化技术战略负责人谢振杰等顾问单位代表参加并进行座谈交流。座谈嘉宾针对当前物流业发展形势以及陕西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物流产业发展以及“三个经济”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6.2.jpg

会上,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介绍了陕西航空物流产业发展及“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空港新城在开航线、增货源、强设施、聚产业等方面措施,并提出下一步空港将着力打造国际生鲜交易中心、国际鲜花商贸物流基地,希望与有意向的企业进行合作。

韩娜在发言中指出,空港新城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发展“三个经济”为引领,依托中国第八大枢纽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飞机维修、跨境电商、航空服务、文化会展、高端制造等产业。空港新城既是国家级新区,还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功能区,也是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贸+临空+保税+跨境+口岸+航权”的叠加优势,“拓航线、聚货源、强设施、聚产业”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

韩娜表示,在开航线、拓网络,促进枢纽经济发展方面,空港新城为了强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内中心点、国际核心节点”的枢纽地位,积极与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集团旗下阿特兰航空、大韩航空、天津货航、圆通航空战略合作,搭建通达“一带一路”核心节点的航线网络。目前,累计开通货运航线23条,其中国际航线9条,今年新开5条货运航线。

韩娜说,在聚货源、增货量,促进流动经济发展方面,空港新城抢抓我省航空物流政策出台的契机,积极吸引中转货源聚集、促进内生货源增长。吸引中转货源方面,与龙头货代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推进中转集货业务。1-7月实现中转货量5.8万吨,同比增长191.6%,日中转量达300余吨,中转业务已成为机场新的业务增长点。

韩娜强调,在强招商、聚产业,促进门户经济发展方面,空港新城积极培育生鲜冷链、跨境电商、国际快件、高端制造等航空偏好型产业聚集。依托曼谷等生鲜航线的运能、提升进境指定口岸利用效率,打造西北首个集交易、仓储、加工及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生鲜产品交易中心。去年10月30日,空港获批为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启动区,今年4月8日完成陕西跨境电商保税备货首单业务,目前跨境电商业务日平均出单量达3500单。推动国际快件产业聚集,打造国际快件产业园,促使国际快件、邮件业务集中落地监管、统一分拨进出。今年1-8月国际快件总货值已达6.57亿元,总重量6800吨,其中进口快件货值6.33亿元。带动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同港务区的陆港形成互补搭建航空物流通道。通过优化三星、美光、中兴等出口加工制造企业物流路径,带动高端制造产业发展。

韩娜介绍,在强设施、拓口岸,提升枢纽服务功能方面,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加大在指定监管场地基础设施的投入,与机场合资成立空港冷链公司,建设海鲜暂养池、冷库、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等设施,进一步提升口岸服务能力,今年上半年,水果、食用水生动物等指定场地货物均有大幅增长,1-6月指定监管场地完成食用水产品货运量37.4吨,同比增长225%,进境冰鲜水产品货运量254.4吨,进境水果货运量226吨,进口药品货运量28.6吨,同比增长19.1%。完备的口岸功能有效服务了东南亚水果、北欧三文鱼、北美龙虾等生鲜产品市场,实现内外联通、物畅其流。

聘请国际高级经济顾问并定期召开顾问会议,是省政府借助国际高端人才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重大举措,我省于2002年举办了首届顾问会议。作为省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平台,顾问会议在发挥国际智库作用、推动思想观念转变、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宣传展示陕西国际形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2017年来,伴随陕西产业升级换代,顾问规模不断扩大、顾问单位结构持续优化。我省现聘的顾问包括世界500强全球总裁、国内知名企业家、国内外高等学府专家教授和全球行业领军人物;顾问单位所涉及的能源化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金融保险、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等行业也与陕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