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主持人:

通报议题、解读政策、关注执行。各位好,欢迎来到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我是主持人刘鹏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那么,在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的过程中,陕西将要如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又能给陕西人民带来哪些福利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嘉宾,为我们解读《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并就相关执行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首先让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他们是: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袁大峰,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寅科,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张茹亚,省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副处长李涛。同时,我们还邀请到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莉莉教授参与交流互动。今天到场的还有来自各新闻媒体的记者、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旁听的高校、院所和企业科研人员代表,欢迎大家。

“一带一路”现在可谓是耳熟能详,那么大家是否知道,“一带一路”与我们每个人,又有怎样密不可分的联系呢?请看短片。

我们看到“一带一路”通过陆地和海洋,把沿线各国连接起来。袁总经济师,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全新的机遇里,陕西的朋友圈是否也在不断扩大,又有哪些特色表现呢?

袁大峰:

主持人好,大家上午好,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习总书记的家乡,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近6年时间里,我们积极实践,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亮点和经验。比如说,通过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我省国际(地区)航线达到了68条,是2013年的3倍;通过创新“长安号”的运营组织模式,我省货运量快速增长,达到了全国第一位;通过加强“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中哈爱菊粮油工业园和吉尔吉斯斯坦中大工业园都双双纳入了商务部经贸合作监测统计,成为我省境外合作园区的典范。此外,还有我省自贸试验区加速探索“陕西经验”、丝博会打造向西开放新载体、“元首家乡外交”展现陕西新形象,另外还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都大幅提升了陕西的国际影响力,这些工作都是我们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富有陕西元素的亮点和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峰会中明确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合作”,这是国家对我省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担当重要历史使命的最新指示,是对杨凌打造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中心的充分肯定,也是我们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

主持人:

谢谢您。那么,“一带一路”和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请袁总经济师为我们介绍一下。

袁大峰:

好的,为了描绘好“一带一路”的这幅“工笔画”,我们这几年来做了大量工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方向推进,我们从生活中也能体会到便利和实惠。第一就是我们的旅游出行方面,我们积极谋划航空和旅游的结合发展,先后开通了巴黎、罗马、莫斯科和布拉格等重要国际航线,国际航线已经通达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城市。随着丝路沿线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旅游签证政策不断完善,我们沿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变得非常容易。第二在提升生活品质方面,去年以来,我们“长安号”先后开通了肉类、绿豆进口专列、跨境电商专列,还有整车进口专列,这样俄罗斯的板材,哈萨克斯坦的小麦,格鲁吉亚的红酒、中亚的蜂蜜和棉纱,以及沃尔沃汽车等商品的进口实现了常态化,走进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使大家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改善。第三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也有一个好消息,就是今年4月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西安空港口岸已经开通了2条“一带一路”专用通道,这样既促进了我们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另外也能够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出入境环境,以上这些就是我们生活中体现出来的一些便利和实惠。

主持人:

好,谢谢您,您这么说我就明白了,可能我们早上起来吃的饭可能是哈萨克斯坦的小麦,然后我们喝的牛奶可能来自中亚。当然了,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是销往了世界各地。这所有的一切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国际化”,相信我们在“一带一路”的路上会走得更好更远。

爱好旅游的朋友都知道现在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沿线有很多国家为我们实行了免签和落地签的政策,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是越来越高,来看一下短片。

我们看到不仅是旅游还是留学,或者创业,现在都有了海外升级版。总体来说,陕西正搭着“一带一路”这趟高速列车开往国际舞台,一路是风驰电掣。不过,袁总经济师,我还要再问一个问题,我们陕西虽然有这么多的机遇,但同时一定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袁大峰:

好的,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我们陕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有一些挑战。在机遇方面主要有: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启动,还有第五航权获批。另外我们省近几年也多次承办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这些重大的国际交流平台,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的扩大,这些都是我们的机遇。当然除了机遇,我们也面临挑战,挑战方面主要有:全球贸易摩擦升级、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等。另外我们企业“走出去”经验还不够,我们在高端技术、在高端人才研发储备方面还不足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

面对上面提到的这些机遇和挑战,我们在编制2019年《行动计划》时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聚焦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作用,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贡献我们陕西的力量。

主持人:

好,谢谢您。我们陕西西安正在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实验区,我们身在其中,也迫切想了解一下这个实验区会为我们西安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个问题请赵副主任解答一下。

赵寅科:

主持人好,大家上午好。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是西安实现追赶超越、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有力的举措。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西安等重点城市探索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从这个层面来讲,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试验区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这给西安带来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西安由内陆型城市转变为引领向西开放的国际合作前沿城市,通过我们大胆地试、大胆地改,探索出建设“一带一路”新的途径、新的模式、新的经验。二是西安可以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构建起一个国际合作的大平台,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三是西安可以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拓宽西安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国际空间。

主持人:

据我了解,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经出现了第五航权航线,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我们看到陕西的第五航权航线开通了,路我们是铺好了,但是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来走这条路呢?接下来我们再请赵副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

赵寅科:

发挥好、利用好“第五航权”,对西安提升国际化水平有重要的作用。西安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从国家层面来讲,我们要积极争取中国民航总局及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第五航权的航线航点布局;从我们地方层面来讲,我们要充分利用西安的资源优势,有针对性的开拓一些特色的航线,强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中转功能;三是进一步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国外的航空公司提供国际标准的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机场的国际化服务水平。

主持人:

据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要启动三期工程,就这个情况李副处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情况。

李涛:

大家好,刚才说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是咱们国家层面明确定位的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航空枢纽,西安咸阳机场也是我国北方地区第二大的枢纽机场,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几个数字。2018年西安咸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465万人次,超越上海的虹桥机场,排名位居全国的第7位;第二个就是西安咸阳机场的航线数量达到了335条,通达性在全国居于第2位,咱们西安咸阳机场现有设施是2012年建成的,当时的设计容量是3100万人次,应该说提前6年就达到了设计的容量,目前已经难以满足西安咸阳机场快速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以及我省“三个经济”的发展需要。为此我们提出启动西安咸阳机场的三期工程扩建,并且将其作为为全省民航的头号工程予以推进。

三期工程的建设目标比较宏伟,按照2030年达到83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达到100万吨的标准来进行设计,主要的工程内容包括新建两条跑道、新建一座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再新建一个35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总投资470亿元。大家都很关心三期工程的进展情况,目前这个项目的立项已经于2019年1月份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已经上报国家民航局开展行业审查,应该说我们目前总的工作安排是按照“年内批复可研、争取开工建设”的目标加快推进,争取到“十四五”中期建成投运。应该说三期工程的建设将会极大地提高机场保障容量和运行效率,对我省构建航空高端带动、陆空一体多式联运的立体综合运输网络,加快将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支撑全省“三个经济”发展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建设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主持人:

这么大容量的机场建好了,该如何去机场呢?我们是不是去机场的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呢?再来看一个短片。

对于我们更多人来说,作为短途或者中短途的旅行,更多的人选择的还是铁路,我们陕西省接下来将重点推进哪些铁路项目呢?李副处长再介绍一下。

李涛:

好的,按照咱们“一带一路”的行动计划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为支撑加快全省“三个经济”发展,我们计划从两个方面加快铁路建设。

第一,就是加快构建“米”字型的高铁网。截至到2018年,我们已经开通了从西安至郑州、太原、兰州、成都4个方向的高铁线路,累计运营里程达到846公里,从西安出发乘坐高铁动车能够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19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这是已经建成的4条高铁。此外还有4个方向的高铁,西安到银川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投运,剩下的3条高铁,西安到延安、西安到安康、西安到十堰,目前正在按照今年开工建设的目标在加快前期工作,预计“十四五”中期全部建成。

第二,为了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我们加快推进了关中城际铁路建设。截至到目前,国家发改委批的建设规划里面的5个项目都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刚才短片里讲到的,北客站到机场的城际铁路已经进入了调试运营阶段,今年年内就能建成投运,剩下的4个城际铁路,分别是机场到法门寺,西安到法门寺,机场到阎良还有西安到韩城,这4个项目约400公里的里程也已经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到“十四五”中期全部建成,同时我们还启动了新一轮的城际铁路规划修编工作。通过上述高铁和城际铁路建设,我省枢纽省份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对“三个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也更加有力。

主持人:

好,谢谢您。陕西还要构建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园区,比如说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是中俄丝路创新园,现在这个园区正在进行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呢?我们请张处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张茹亚:

谢谢主持人,大家好。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在2014年10月13日,由两国总理见签,由陕西省政府与俄罗斯相关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中俄丝路创新园坚持“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总原则,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推动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俄方园区位于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园区内,一期使用面积为3300多平方米,主要是为我省企业赴俄罗斯开展调研考察、项目对接、宣传推介、举办展会等提供支持,同时也为入区的企业提供商务、法务、财务、税务、签证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落户中资企业有10家,其中陕西企业有7家,这也是我们陕西企业赴俄罗斯投资发展的一个重要聚集地。

我们中方的园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期建设7.5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已于2018年4月正式运营,目前也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16家企业落户,俄罗斯立德创新中心、中俄联合实验室、俄罗斯KetchupGroup餐饮集团等一批项目落户中方园区。

主持人:

好,谢谢您的介绍。刚才您介绍了中方园区有这么多的项目,我相信有很多人也路过这些园区。没有进过这个园区的朋友,接下来我们要看一个短片带您来了解一下。

我们通过“一带一路”,不仅完成了双向的文化交流也完成了经济的一种融合促进,接下来我们西安提出要构建丝绸之路的金融中心,请赵副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

赵寅科:

西安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这是西安市增强城市活力和未来动力的一个战略选择,我们将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做好顶层设计,《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中长期规划》我们已经编制完成,预计下半年出台。同时我们正在打造“三个金融示范区”和“三个金融功能区”,示范区有高新区的科技金融示范区、经开区的JMRH金融示范区,还有曲江的文化金融示范区。功能区有西咸的能源金融功能区、浐灞的绿色金融功能区,以及国际港务区的商贸物流金融功能区。第二个就是要开展金融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西安设立的创投联盟、创投峰会,包括欧亚经济论坛的金融分论坛,通过一系列的会议开展国际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西安金融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第三个就是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比如说《西安市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扶持办法》,还有去年我们发布的“创投十条”,这个政策的含金量很高,比如说,有一条就是对于新设立的金融机构最高一次补助可达6000万元。通过这些措施来进一步聚集吸引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包括创投人才聚集到我们西安。通过这三个方面我们将逐步的推进西安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主持人:

这个创建过程到目前为止您觉得顺利吗?

赵寅科:

从目前来看,我感觉西安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一个是金融业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去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大约是875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是10.5%。西安全市存贷款余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同时西安还是全国十大区域金融中心之一。第二个就是西安金融机构持续聚集,现在全市一共172家金融机构,其中外资银行、外资保险机构是17家,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05家。

主持人:

我们看到中欧班列“长安号”,为我们带来了天南地北的各国美食好货。接下来该如何提升中欧班列的影响力呢?我们再请赵副主任介绍一下。

赵寅科:

关于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影响力,我们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结中心。主要是优化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结中心的线路,通过和内陆的城市和沿海港口联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第二个就是按照国家陆港物流枢纽的标准,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场站设施,进一步提升软硬件建设,开展网上订舱系统,进一步提升运营化水平。第三个是构建政府搭台引导,企业主体参与的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创新运营模式不断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陆路运输和陆海联运的国际化水平。

主持人:

谢谢您。请问李副处长,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力的不断提升,是不是可以加快构建我们陕西的国际运输走廊呢?

李涛:

我们计划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持续壮大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运走廊。截止到2018年年底,我们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向西常态化的开行了12条干线,包括西安到中亚五国、西安到汉堡、西安到布达佩斯、西安到俄罗斯等线路,应该说基本覆盖了中亚、中东、欧洲主要的货源地。去年中欧班列“长安号”一共开行了1235列,在三个指标上创造了全国第一,一个是货运量,第二是重载率,第三是实载开行量。同时,我们还加快了与青岛、宁波等沿海的港口和口岸的合作,加快构建联通欧亚、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陆海空全网络交通物流体系。第二个从客和货两个方面加快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客的方面加快拓展国际航线,我们目前国际航线的数量,18年年底是64条,目前是68条,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加快开通一批国际航线,比如说今年要开通西安到布达佩斯、西安到迪拜等新增航线,同时还要加密西安到大阪、西安到加德满都等一批国际航点。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国际航线的数量要达到100条,通达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城市,构建“枢纽联通、洲际覆盖、特色鲜明、量质并举”的国际航线网络。应该说到时候咱们陕西的老百姓以及周边省份的居民到西安来中转去国外商务、旅游、探亲都将更加的便利,这是客的方面。货的方面,我们西安咸阳机场2018年货运量31万吨,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的第一位,开通了西安到芝加哥、西安到阿姆斯特丹等一批国际货运航线。2019年我们还继续开通6条全货运航线,航空货运量力争达到40万吨,特别是还要开通一批第五航权航线。通过上述举措,我们将加快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主持人:

马教授,您作为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专家,请您对《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做一个总体评价?

马莉莉:

好,谢谢主持人。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是以“三个经济”和“五大中心”为建设目标,通过公路、铁路、航空、网络、多式联运的建设和硬件基础设施的联通,方便资金、要素、商品、人员的双向流动。通过产能、金融、人文、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建设来发挥我们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作用。总体来说,我们2019年的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分解、职能分工明确,各方面通力协作,共同勾勒出陕西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这样一幅“工笔画”。

主持人:

好,谢谢您,您认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够更好地执行2019年行动计划呢?

马莉莉:

我感觉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深化我们的工作。第一个方面,形成政策合力,我们围绕“三个经济”和“五大中心”制订的这些政策,都是经过精雕细琢的,这些政策需要形成一个政策合力才能往一个方向使劲,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将陕西打造成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并且形成示范引领效应。第二个方面,应该要强调系统的整合。“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我们陕西对外开放的主要的平台和抓手,我们需要与实体经济形成联动、形成互动,这样才能够发挥开放的效应,并且非常重要的是开发开放应该服务于我们地方市场与企业的定制化的需求。第三个方面,我感觉需要紧跟形势,来承接我们新的使命,因为当前是第四次产业革命兴起,同时是地缘格局深刻变迁的过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主旨演讲的时候深化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内容,比如说提出了惠民生、绿色、廉洁等新的理念,同时又进一步强化了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工作,比如说与产业联动来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陕西在绿色创新这个领域是有独特优势的,应该发挥这个优势,深化这方面的建设,共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要进入互动环节,现场的各位媒体记者以及旁听的朋友您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提问。

新华网记者:

您好,我是新华网记者。想问袁大峰总经济师,咱们2019年行动计划和以往的年份相比有哪些特点?

袁大峰: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2019年行动计划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我们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按照全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要严格对标对表,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的总体要求,2019年行动计划以打造“一带一路”五大中心为核心内容,在文字表述上我们力求言简意赅、指向明确,能够形成年度“可视性”成果。第二个特点是科学筹划、远近结合。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并存的特点。鉴于“一带一路”工作范围广、跨度长,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既重视年度重点工作,也对中长期的工作进行科学的安排和分步的实施,因此我们也选取了我省“一带一路”建设中有重大影响但需要长期推进的重点任务,予以关注和推进,来支撑中长期目标逐步得到实现。

主持人:

接下来还有哪位朋友有问题要提问的?

陕西日报社记者:

我是来自陕西日报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张茹亚处长我们省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他们是怎么样“走出去”又怎么样将好资源引进来的?

张茹亚:

谢谢。“春江水暖鸭先知”。近年来,我们陕西企业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合作,一方面依托核心技术加快优势产能“走出去”,把产业链延伸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另一方面我们也坚持高质量的“引进来”,利用国际先进的技术、经验、人才助力我省的供给侧改革。在“走出去”方面,我们也有一些鲜活的案例,比如我省的外贸龙头企业隆基股份作为全球知名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近年来已先后在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投资建厂,为全球更多的用户带去了优质高效的光伏产品和再生能源。还有我们装备制造行业的佼佼者法士特,其以东盟市场为着力点,实现了出口5000台变速器的目标,已经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升级到品牌和技术出口。还有我们大家都熟知的西安爱菊粮油集团,也依托国际港务区的港口功能和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物流通道,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油脂加工企业。在“引进来”方面,中欧合作产业园、中韩(陕西)产业园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同时还有三星电子二期全面开工,美国空气化工、京东全球物流总部、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这些必将会有力地推动我们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还有哪位朋友有问题可以举手提问。

西部网:

我是西部网的记者,我想请问赵寅科副主任,咱们西安如何利用历史文化优势促进民心相通?今年都计划举办哪些重要的人文交流活动?

赵寅科:

谢谢你,西安在推进民心相通方面有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利用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开展文娱创作交流活动,打造丝路艺术之城、丝路书香之城和丝路博物馆之城。第二,进一步提升西安文化交流的国际化水平,通过召开一些会议、论坛,扩大国际交流来推进民心相通工作。第三,推出一批文化交流的精品工程,比如说我们的仿唐乐舞、秦腔、西安影视,利用文化艺术精品“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西安故事。

今年我们将开展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大致分为三大类十个活动:第一类就是文化旅游推介类的。比如说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还有2019“东亚文化之都”西安活动年等系列活动。第二类是会议、会展、论坛一类的,包括今年召开的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会议。第三类是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有丝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国际电影节,以及西安戏剧节等系列活动。

主持人:

好,谢谢您。本次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就到这里,如果您对政策例行吹风会的内容还有疑问的话,可以与省发展改革委联系。如果您有什么好建议或者感兴趣的议题,也可以通过陕西发布或者省政府门户网站给我们留言、通过电子邮箱联系我们,再次感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