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建设国际一流航空枢纽中心 助推“三个经济”跨越发展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19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围绕机场三期建设,实现航空货量突破40万吨,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等具体工作发力,推进‘三个经济’建设,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高标准发展。”2月16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结束后,西安市人大列席代表、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并对2019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工作部署进行详细回答。

微信图片_20190610144513.png

      西安市人大列席代表、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马淑媛)

      对于本次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贺键表示通过数据将2018年西安市各项工作和取得成绩进行展示,每个人都能一目了然的看到城市正在经历的变化。相信在2019年大西安的整体工作会开展的更加有生机、有活力,会取得更加可喜的成果。

  聚力蓄能  2018年空港新城以坚实基础促发展

  空港新城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聚集“三个经济”发展要素和推进临空经济发展为己任。对于2018年所取得成绩,贺键用“聚力”“蓄能”“进位”三个关键词总结。他表示空港新城在“秉承机场做大,空港才能做强”的理念下,全力支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不但将机场建设用地从20多平方公里调整到30.5平方公里,更是预留出16.5平方公里的规划共管区,给机场发展留够空间。

  “2018年空港新城临空经济产值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货运量突破31.26万吨,在全国十大枢纽机场增速排名第一;进出口货值达8.2亿元人民币,在2015年同期获批的全国15个综合保税物流中心里排第一;国际货邮量突破800万单;国际快件量达395万单,排名全国第八。”贺键说。

 发力突破  2019年空港新城挑战“新目标”

  对于2019年的工作规划,贺键用“起势”“发力”“突破”三个关键词归纳。他认为:“有机遇也有挑战,压力便是动力。具体的计划上,空港新城首先将在2019年4月份之前完成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工作。其次通过具体项目促进创新要素、生产要素、资源要素在陕西充分流通,推动‘三个经济’发展。”

  据悉,空港新城2019年发展的具体项目将围绕全力支持咸阳机场三期建设、实现全年航空货量突破40万吨的目标、新开通六条国际航线、加快保税区建设、加强航空CBD建设、加快高端园区建设、做好T5航站楼商务区建设、打造集商务休闲和总部办公等国际化元素高度聚集的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建设临空会展综合体、建设机场范围高端酒店群、加快完成高品质城市发展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空空+空地”联运中枢、开通两条使用第五航权的航线等方向展开。

  2019年,空港新城还将在立足大西安的发展基础上,紧抓西安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在加快发展临空经济,衔接顺畅的航空物流快运网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西安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助推“三个经济”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