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观摩调研空港新城“智慧信访”工作

12月15日,全省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来到空港新城,7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市政法委、信访局和省级部门的领导干部实地参观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调研了解空港新城通过“智慧信访”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模式的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16085822.jpg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锋带队观摩,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优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陪同。

幸福里社区是空港新城辖区内最大的回迁安置社区,规划设计占地1000亩,人口容量约7万人,目前已入住回迁群众1.2万人。近年来,幸福里社区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搭建“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做到信访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智慧化保障、传统化处置,探索出一套具有空港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01216085840.jpg

研讨班成员通过听讲解、看视频等方式了解了网格化系统在幸福里社区的应用,了解了空港新城在基层治理、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情况。随后,研讨班成员参观了幸福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以及网格工作室、社区警务室等。

微信图片_20201216085846.jpg

“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目前调解工作的难点在哪里?”在幸福里社区人民调解室,陈俊锋向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张特娃详细询问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情况,肯定了空港新城利用人民调解和“智慧信访”等先进措施方法,在社会治理、基层信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底张街办,公安分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近年来,空港新城不断推进“智慧信访”工作,创新网格治理模式,以一张网格绘到底,实现信访网格设置全覆盖、零叠加;一张清单用到底,实现信访事项底子清、措施实;一个平台管到底,实现事件处置反应快、专业化;一支队伍沉到底,实现网格人员服务优、责任明;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网格运转管理严、考核硬的“五个一”工作法,有效化解了基层社区治理中出现的矛盾纠纷,杜绝源头恶化、避免矛盾激化,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办、矛盾不上交”,通过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16085854.jpg

此外,空港新城还持续畅通12345热线、网上信访、网格化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处理、调解群众诉求,让群众“投诉有门”。对于复杂问题,空港新城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就地消化问题、避免矛盾激化,利用“信访+调解+律师”模式,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诉讼解决纠纷。2017年至今,空港新城信访积案逐年下降,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