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局:上户参保不再来回跑,家门口即可一次办

“您好,娃的户口上好了!新生儿参保登记可以直接受理,请您稍等!”10月23日上午,在底张街道幸福里便民服务站短短几分钟,刘先生就为孩子办理完新生儿报户和新生儿参保登记两项业务。这两项业务在街镇基层的融合办理,是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出60多项组合套餐中的一个。

图片6.png

随着国家开放二胎政策,新生儿出生率的增加,与新生儿相关事项的办理频次也在逐年递增。其中,“新生儿户籍业务”和“新生儿参保登记”事项最为突出。为了便于群众一次办理,新城审批服务局在居民户籍业务进驻街镇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又协调西咸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将“新生儿参保登记”事项下沉街镇,与“新生儿户籍业务”综合受理,同时办理,即时办结。打破了原来此类事项群众在街镇上户口、来新城大厅参保登记的传统办理模式。现在只进“一扇门”,办完“一件事”。目前,该项业务与新生儿户籍业务共同组成“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场景化服务在底张街道幸福里便民服务站正式运行推广。

“新生儿上户和参保登记”在空港新城基层便民服务机构的首次融合办理,标志着空港新城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从单项居民个人事项的逐一办理,逐步过渡到“一件事一次办”。原本复杂的问题现在由专人全程帮办,材料无需重复提交,每个环节都有反馈或提醒,“一件事一次办”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

下一步,空港新城审批服务局将针对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按照“套餐式场景化服务”为原则,分批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60项。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扩大套餐式服务覆盖面,让群众最大程度享受政务服务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