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唱响长空之歌

自成立以来,空港新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赋能,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临空特色产业聚集区、生态宜居空港城市,推进“港、产、城、人”四位一体发展。如今,迎着“一带一路”对外开放东风,面向时代发展窗口,空港新城乘势而上,唱响全新长空之歌!

向“空”图强

搭建对外开放平台

此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西货运机坪正式投运,成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行业验收的项目。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将拥有2个航站区、4座航站楼、4条跑道,可满足年1.2亿人次旅客、200万吨航空货运量需求。另外,总投资49.35亿元的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加速建设,未来将承担T5航站楼、GTC及站前商务区的客流集散功能,为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空港新城积极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平台优势,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抢滩”新赛道,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目前,空港新城累计开通客货运航线380余条,其中全货运航线43条,还成功开通3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初步构建起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初步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现代流通体系。

头顶密织的航线,是陕西与世界对话的桥梁。2022年,空港新城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交易额同比增长112%和231%,进出口贸易货值占陕西70%以上。

为把“流量”变为“留量”,推动“机场交通优势”变“枢纽经济优势”,空港新城借助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不断探索形成创新案例。其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文勘前置”等案例获得复制推广,保税航油、模拟机保税租赁、跨境电商等多项业务实现突破,越来越多的开放功能正转化为发展势能。

在机场三期建设的推进下,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更多的资源向此汇集,同时不断释放投资红利。在这一过程中,随着空港新城交通网络、产业布局与城市功能更好地融合,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在全国临空经济区中形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发展模式,航空大都市的建设步伐也将进一步提速。

向“空”而智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纵观世界各国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可以看出,临空经济的发展需要强大的产业腹地来支撑。因此,国内临空经济区纷纷在产业上发力,搭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

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国共有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89个已明确规划并开始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已经逐步形成东、中、西部临空经济区布局。

火热的临空经济赛道里,如何构建独特优势?近年来,空港新城持续围绕临空经济、科技研发、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方向,重点发展航空关键部件制造维修及航空服务、北斗导航关键技术及应用设备研发、5G、生物技术与新医药医疗设备等产业。

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系统维修、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等知名企业落地,众多临空特色鲜明、科创要素齐聚的优秀产业项目加速聚集,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全产业链不断壮大。

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成立的2年来,空港新城亮出了“临空科创”的崭新名片:启用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中心,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成功开园并获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认定,自贸蓝湾产业园和临空经济产业园入选秦创原10大特色产业园区……

建设高能级平台是现实之需,更是长远之谋,临空经济示范区层级提高的背后也正是为了满足新阶段临空能级提升的需要。

如何做大做强临空经济示范区这块大“蛋糕”?招商引资是源头活水、关键之要。空港新城招商动作频出,4月4日,空港新城与上海均和集团签署《均和云谷·西部信息智造港项目投资合同》,总投资30亿元的均和云谷·西部信息智造港项目正式落户;4月7日,2023年自贸蓝湾系列产业园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国睿一言、宝色科技、麟德电气等15家优质企业入驻自贸蓝湾系列产业园;4月13日,在第十六届中国航空维修峰会上,香港子夜电子SMT贴片保税加工项目、空港综保区芯片进出口加工项目、新航科训航空维修培训服务基地项目等6个临空特色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近15亿元……

从空港新城招商引资“日记”中看出,临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让空港新城向空图强、逐梦蔚蓝的步伐更加铿锵。

向“美”奔赴

实现港产城人融合

随着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印发,空港新城的城市发展方式迎来新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受益于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成为七大重点功能组团之一,双方联合发布《西安都市圈临空经济组团建设方案》,致力于推动市政道路、文体教育、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共建5G网络、物联网等新基建设施,建立政务服务跨区域“一网通办”平台,并已实现28项政务服务跨区通办。

用好政策留人,也用好环境留人。68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103公里绿道、28处城市公园及街角公园连成舒适生活环境圈;通车市政道路170公里、西安地铁14号线穿境而过、开通公交线路16条、轨道交通站点公交接驳率100%……如今,在空港新城,出门见绿、移步进园的漫游体验正在成为日常。

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人才安心立业营造最优生态,空港新城统筹推进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公共停车场、图书馆、文体设施等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今年4月开馆运营的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全年免费公益性开放,有效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阅读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空港新城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做美环境、做优功能、做强服务,在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的同时,空港新城坚持聚焦人才需求,通过积极构筑共有产权房和人才公寓等多层次住宅方案,为辖区长安航空、七七一研究所等140余家企业员工提供品质住房服务,解决企业员工住房之忧。

宜居宜业更宜学,空港新城坚信优质教育就是营商环境、就是民生福祉。通过大力推进“名校+”工程,组建“名校+”联合体,实现辖区公办学校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空港新城与西安交大附中达成了“委托管理”协议,总投资近10亿元、占地135.8亩的西安交大附中空港高级中学、西安交大附中空港实验学校于2022年9月正式启用,打造设施一流、文化浓郁、办学独特的全省名校。

此外,空港新城近两年已累计招聘名校校长、园长、教师超过200人,并创设“省级标准化高中”、省级“文明校园”及西咸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校等一批学校……

当下的空港新城,正是一座融合了交通、教育、医疗、娱乐、商业等众多优质配套设施,产业业态已经进入加速成长期的宜居、繁荣的新城。

向“空”图强,向“空”而智,向“美”奔赴。空港新城紧跟新兴产业趋势、紧扣临空经济特色,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典范、国际性全球化临空经济的样板,目标已锚定,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