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助企服务“金字招牌”

为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安排,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空港新城在助企服务工作中坚持“老办法用新,新办法用好”,通过建立“3712”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即“三个工作机制、七项助企发展服务活动、一个服务平台、两项监督评估制度”,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点“零障碍”,同时对损坏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

扶持引导,组建专员联络“服务队”

“这是今年上半年的产业奖补政策汇编,空港新城主动找到了我们,对政策兑现进行了细致辅导。”长安航空工作人员点赞了助企联络员的服务。

近年来,空港新城按照“一家企业、一位处级干部牵头、一抓到底”的工作原则,对辖区“五上”企业全覆盖,建立“点对点”联系服务制度,由助企联络员负责企业走访、联络、帮扶等工作,精准宣讲政策并指导企业用好政策,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排忧解难,开通问题处理“快车道”

为聚焦解决企业、项目在发展和建设过程遇到的诉求及问题,畅通反馈渠道,空港新城将回应企业诉求前置,以“前置回应企业诉求为主,兜底解决困难为辅”,建立“收集发现-研判交办-限时办结-跟踪回访”的闭环销号体系,分级分类对企业诉求进行评估并交办,做到快响应、快处理、快办结。

空港新城坚持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做到措施得力、服务优质,让企业满意。据测算,2022年至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累计入企走访、联络2492余次,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需求281余件,一批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效率升级,建设服务企业“功能区”

“去年空港新城帮我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今年五一前夕又领到了购车补贴和西安绕城高速ETC补贴。这么贴心的服务,让我在空港工作起来更舒心了。”作为空港新城的高层次人才,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公司班组长李先生表示。

今年,空港新城在西咸新区范围内率先启用“秦创原人才空港工作站”和“秦创原人才机场工作站”,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打通了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

5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在空港新城正式揭牌,标志着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新建成的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向全省外贸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专业服务,积极享受改革创新红利,为陕西企业抢抓机遇。

除此之外,空港新城企业一站式服务大厅,内含纳税人学堂、企业洽谈区等功能板块。启用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空港新城分中心、空港新城中小企业服务站,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设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专区,将工程报建、绿色通道、市政报装等业务整合为办理专区,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只进一扇门”。

自我监督,戴上作风建设“紧箍咒”

“很荣幸成为空港新城营商环境体验官的人选之一,我希望能见证空港越来越好。”入选营商环境体验的白女士有感而发。

空港新城建立“线上+线下”双渠道反馈平台,通过“12345”市民热线、“问题投诉邮箱”、“营商环境体验官”、“好差评”回访、“办不成事窗口”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导,将助企服务纳入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对开展服务企业活动频次高、实效性强、宣传力度大的单位予以正向激励。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收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群众办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检验各项政策落地实效和企业满意度。

凝聚合力,丰富服务内容“添活力”

为明晰企业服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空港新城将助企服务进行整合,明确了包含金融、人才引育、政策包、税务管家、园区专员等7方面的活动内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路线图”“计划表”,形成企业服务矩阵。已开展的“企业沙龙”“专题培训”等活动,获得了企业一致好评和认可,组建“政务管家帮代办”“金融辅导员”“环保上门帮扶”“税企直连”等工作队伍,为企业提供穿透式、直达式的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高质量发展硬基础”的理念,聚焦企业所需,精准有效查找问题、靶向施策解决问题,确保企业发展无忧,全力打造空港新城助企服务“金字招牌”,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