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

为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展示新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成就,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日前,空港新城机关党委联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保障部党委净化站党支部,开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党日暨“双报到”活动,与多名党员志愿者一同走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净化站,实地参观“污水变清水”的全过程,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助力生态新城建设。

在污水净化站,净化站党支部书记曹红军现场进行解说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和各处理单元工作原理及功用。随后,党员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提升泵站及粗细格栅、沉砂池预处理系统、CAST生化处理系统等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各工序点,详细了解污水的来源及成分、处理方法及成效、污泥的处理、处理后污水的去向和用途等,并观摩了水质氨氮检测、微生物镜检过程及各阶段水质处理标本和有限空间标准化操作演练,了解进出水在线监控项目及排放限值标准。

没有污水刺鼻的味道、没有机器刺耳的运转声,只看到先进的机械设备、全自动的运行、污水从褐色污泥中分离出来重新变清澈……,大家现场直观的看到整个运行过程,纷纷表示非常受震撼。

动力保障部党委书记冯宏树表示,公司先后投入了26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同时加强日常运维管理,强化节能减排成效,不断夯实运维水平,确保排放达标,为西安绿色机场建设和空港新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污水处理厂,也改变了我对污水处理厂的刻板印象。污水变清流,确实很‘给力’,净化处理过程也让我感受到了水资源的珍贵。”开发建设部党支部成员史昭良表示,今后,他会呼吁身边的朋友和服务的企业单位,一同珍惜水资源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参观结束后,党员志愿者们在幸福里社区结合主题教育和“双报到”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宣讲。并从生态文明概念、环境问题、城市垃圾分类的目的及方法等方面向社区居民进行了宣传,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节能降耗,积极参与到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中。

未来,空港新城机关党委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并将其与新城具体工作充分结合,带动各业务职能部门进一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业务工作能力,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推动空港新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