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入区企业与阿联酋企业签订3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近日,在迪拜中阿经贸交流中心(世博城中国馆)举办的第一届中国(陕西)品牌商品迪拜展上,空港新城入区企业西安湄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湄南高科”)与阿联酋企业签订3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此次为迪拜提供的新型防水材料,主要采用绿色环保的防水沙和保水剂,在技术上可全面迭代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对比滴灌技术的‘治标’,我们的产品既能保证植物的生长需求,又能改善土壤沙化,做到了‘治标又治本’。”说起此次签约,湄南高科创始人卢威激动地表示,从产品结构到生产工艺的多方位创新,明显优于传统的石油基、SBS防水材料,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

一个防水材料能实现怎样的蝶变?在湄南高科研发室,研发人员在经过特殊技术处理的沙子中倒入水,其表面特有的膜状结构阻止了水的渗入,再倒入自主研发的沙漠治理改良剂,此时水便变成水体胶状态。正是这种新型技术为沙漠治理提供了良方。“我们主要采用物理方法,使用自有设备使核心母料防水粉附着在沙子的表面,形成一种膜状结构,使沙子透气且防水,阻止水分下渗,再使用我们的沙漠治理改良剂储水和改良表层沙体,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适宜的土壤环境,而且可把原先蒸发、渗漏和流失掉的雨水贮存起来,形成‘微型水库’。”研发人员介绍道。

湄南高科成立于2016年,2023年10月入驻空港新城鸿升行航空科技产业园,专注于碳中和、环境生态修复、双碳方向的防水新材料研发制造,以无污染防水新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为技术核心,主要生产无污染无机物微粒子防水材料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建筑物防水、沙化土壤治理、盐碱地改良等领域。

开拓新技术研发应用,不仅需要瞄准市场需求发力,更是得益于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势。“秦创原的平台为我们本次签约迪拜订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让我们更有信心将产品应用推广至国际市场。”卢威表示,从签约入区到企业经营发展,空港新城秦创原工作人员及时跟进,为公司提供全流程科创服务以及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以及国际市场资源,助力公司走进国际市场。

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空港新城深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临空产业特色,加速创新科技要素的汇集流通,聚集了一批像湄南高科这样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

“这里配套设施完善,扶持政策落实得非常快,让公司在短短三个月内正式投产,距离机场很近的地理位置也为我们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卢威说。

目前,湄南高科已申请商标200余项,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百余项,拥有海外专利合作授权666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后备上市企业。此外,公司十分重视人才储备,其科研团队人员来自中科院、西安交大、西安建大、长安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并与西安交大、天津科技大学、常州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

除与阿联酋企业累计签订的3亿美元合同外,湄南高科还参与了泰国湄南河沿岸的防水工程,同时在杭州、深圳、曼谷、香港、新加坡、迪拜等港口设立分支经营机构,与中国中铁一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分别签订了9.3亿元、2亿元的合同额。

“公司在空港发展非常迅速,未来我们会扩建厂房和园区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同时也会招揽更多优质的研发人才。”卢威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公司下一步不仅要在研发生产上下功夫,更要将产品推广至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持续开航线、强产业、促创新、优环境,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深层次“两链”融合、更全方位高端服务,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的商贸互通,全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