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收官

8月4日,为期一个月的空港新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收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

张蔚强调,要清晰认识空港的发展定位,不断强化临空这个“独一无二”的根本功能和优势,大力发展发达的航空业、高端的制造业和优质的服务业,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同时,充分吸收和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力戒形式主义,结合空港实际,把培训取得的新思路、好做法等“真经”,切切实实运用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

张蔚要求,一是要在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上下功夫。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头等大事,要切实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养能下蛋的鸡”,最终以成绩论英雄;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要操招商心”的浓厚风气,要有主人翁意识,牢记每一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区域营商环境水平,关系着招商引资的成败。

二是要在弄懂创新工作与严守规矩的辩证关系上勤思考。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开发区创新活力和勇于担当干事的蓬勃朝气,在实际工作中穷尽办法开创新局面;另一方面要强化规矩意识,方方面面的规矩和纪律是开展各项工作的保障,尤其是要严格遵守政治规矩、程序规矩等各项纪律,做到工作上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是要在补齐空港人气不足短板上做文章。积极完善各类商业休闲、文旅配套设施,多措并举打造高端人流聚集地;同时,着力优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生活配套服务,要根据工作目标,适时调整思路、优化政策,让社会对空港“稀罕”起来,发挥各项配套在吸人引流上的最大功能。

四是要在发挥灵活的用人机制上下决心。要勇于打破用工的身份限制,干得好就重用,干不好就淘汰,对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要大胆用,对有本事、有能力的人要大胆用,对高素质、高水平的人要大胆用,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要大胆用,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

五是要在凝心聚力进一步打造“空港铁军”上多用功。不仅要让干部员工树立以空港为家的观念,更要把干部员工当成家人,让干部员工既是共同奋战的“战友”,更是荣辱与共的“家人”,通过为大家创造干事创业的条件,持续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不断激发团队凝聚力,进一步锻造善作善成的“空港铁军”。

此次专题培训班于7月2日至8月4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共计四期,新城党委、管委会,各国有企业、各街镇及税务局共计221名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课程内容紧紧扣住高质量发展主题,既有党性精神上的“补钙壮骨”,对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做了具体化、实践化精准解读,为学员们理清了方向、树立了标杆、指明了路径;也有能力本领上的“充电赋能”,课程紧密围绕对外开放、临空经济的“主责主业”,充分汲取苏州工业园区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特色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服务空港发展。

培训期间和结束后,学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培训内容交流心得体会。后续,学员们还将把所见、所学、所思总结形成研学报告,聚焦提升和改进工作方法路径,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切实将“苏州真经”应用到空港追赶超越的“实干战场”,全力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