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

5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在空港新城正式揭牌,标志着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RCEP的叠加优势,助力陕西破解“开放不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陕西省贸促会一级巡视员成云甫,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訾光锐,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副主任李群刚,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贺键,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建民,西咸新区发展改革和商务局局长刘洪涛,关中海关关长徐继民,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长齐波出席并共同为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

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十国共同组成的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翟北秦表示,RCEP成员国是陕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主要海外市场和外商投资来源地,该中心的设立,是陕西积极对接RCEP经贸规则和标准,全面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将有效引导和鼓励外经贸企业扩大RCEP经贸合作的朋友圈,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数据显示,2022年,陕西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902.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9.4%;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所在地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其进出口额也首次突破百亿,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和金额也分别同比增长112%和231%,国际快件年通关量居中西部第一。

活动中,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对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的功能、意义、服务内容等进行推介。他指出,中心将积极对标RCEP高标准规则,不断扩展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产贸融合发展的国际贸易产业聚集高地。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功能片区之一,空港新城不仅拥有陕西唯一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包括进境药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肉类和植物种苗5大指定监管场地),其航空运输进出口货值更是占到全省的70%;直达东京、首尔、曼谷、河内等地的6条RCEP国家全货运航线和第五航权航线,构建起速度快、通达好的贸易通道;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六大开放功能叠加,成为各类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高效之选。

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张蔚表示,空港新城将以此为契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广大企业打开世界之窗、创造一流价值。

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共设置10个服务窗口,涉及公共核心服务、特色贸易增值服务、专业配套服务三大服务板块,同时开设线上平台,链接西安海关、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陕西省贸促会等,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专业培训、信息指引等更多服务。

5月12日,中心试运行期间,已为西安荣盛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一批石墨增碳剂签发了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货物到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5%降为零,每年可在日本降低关税成本60万元。”公司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还同时揭牌了国际人才服务中心、语言服务中心,西安交大“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银行陕西分行、陕西省报关协会、西咸新区融商法律服务创新中心、韩国国际文化商会、西安海邦物流公司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首批入驻企业(机构)正式与中心签约。

随后,贸促会、银行、海关等机构就国际商事认证及贸易规则、支持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支持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政策等进行了解读和推介。

省、市、新区相关单位领导和来自全省外贸行业的200余名企业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