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开馆

4月20日,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和空港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揭幕仪式暨西咸新区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空港新城举行,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正式开馆运营,多场文化活动同期举办。

仪式中,陕西省原副省长、陕西省决咨委副主任白阿莹,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为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揭牌,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厚夫、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张蔚为空港新城国际文化艺术品展示中心揭牌,设立在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也一同揭牌。

此外,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现场接收了国礼书法家、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咸阳分院院长张宗彪捐赠的书法作品,西咸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院长周伟团代表西咸新区作家捐赠的260本作品,以及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空港新城文学馆馆长王海代表空港新城文学馆捐赠的1240本镇志、村志,馆藏和文化内涵得到有效丰富。

西咸新区管委会(空港)督查专员白炜表示,一直以来,空港新城按照“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要求,坚持实践探索,提升城市品味,致力于聚集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打造国际文化交流高地,谋划文化产业升级发展,通过“书香空港”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文化需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未央区图书馆馆长张建文在贺辞中说,西咸新区积极参与“书香之城”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举办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为公共文化服务和市民文化生活增添了亮点。此次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的建成开放,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民阅读,将进一步满足市民文化阅读需求,完善文化空间布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仪式结束后,白阿莹以“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结合身边事物娓娓道来,深刻诠释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朗朗雅诵声·悠悠书香情·袅袅琴韵音

空港文学馆朗诵委员会成员表演了精彩深情的诗朗诵,路演中心还举行了读书分享活动,古琴、琵琶演奏和书法、绘画展示也在馆内相关区域进行,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大家在全民阅读的热潮中充分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天多位文学大家现场创作让我大饱眼福,内涵丰富的读书分享会更让我意识到自己应该不断拓宽阅读领域,争取在读书路上走得更远。”读书爱好者姜岩冬说道,“我今天还参观图书馆内部,这里分区清晰、藏书丰富、设施完备,尤其是电子阅览区配备了墨水屏阅读器,接近纸质书的阅读质感将大大提升人们的阅读感受。”

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

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是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场馆,面积1850平米,设有综合阅读区、儿童阅读区、陕西作家专区等11个功能区域,能够全面满足各类读者的阅读需要,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阅读体验。

空港新城国际艺术品展示中心

空港新城国际艺术品展示中心位于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内,陈列的来自于日本、韩国、泰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意大利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百余件展品,背后承载着生动有趣的民间外交故事。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西咸新区图书馆空港馆可开展知识讲座、全民阅读、理论宣讲、红色观影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空港新城打造“理论高地”“思想阵地”“学习基地”,用书香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彩,推进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