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与开放型经济发展专家研讨会

3月10日,空港新城召开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与开放型经济发展专家研讨会,邀请“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课题组团队专家、省市职能部门和西部机场集团相关领导交流研讨,共同为新城发展建言献策。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张蔚、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刘军参加,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主持。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助理教授朱佳雯代表课题组,围绕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过程,介绍了我省推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统筹产贸一体化发展、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制度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关于推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高质量建设的对策建议。

课题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指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的核心是聚焦经济发展。空港新城要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利用好现有平台,研究产业链布局,针对性招商引资,增强产业聚集效应,充分释放发展动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徐朝霞、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副主任刘缨缨等课题组成员结合研讨主题进行了发言,就优化工作联导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开展数据高质量监测等方面提出建议。

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长齐波、陕西省商务厅自贸制度创新处处长李宝平、西安市发改委开放处处长段鸿雁、西安市商务局政策研究处处长李德新围绕工作职能各抒己见,谈到了发挥物流枢纽优势做强开放型经济,统筹制定方案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及建好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等话题,为新城服务全省对外开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西部机场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曾杨、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党委书记杨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张璇等企业代表也参与了研讨,就空港陆港协同、临空产业发展表达看法,探讨了航空网络构建和航线运营等事项。

张蔚强调,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要把握西安“北跨”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功能,全力建设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牵住对外开放“牛鼻子”,突显唯一性优势,激发临空经济活力,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前,相关专家和领导共同参观了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展示中心,听取新城“一核、双心、两环、五区”空间布局和“3+3+1”现代产业体系的介绍,了解新城发展建设情况。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空港集团及其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