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物保护 在传承和发展中彰显文化魅力

5月28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到空港新城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同时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在传承和发展中彰显文化魅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参加调研。

唐顺陵是唐女皇武则天母亲杨氏之墓,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石刻艺术堪称唐陵之冠,是研究唐代陵园形制、营建等级模式以及石刻艺术等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

在唐顺陵,姜建春察看了石狮、天禄以及碑刻、石雕像等出土文物,详细了解了唐顺陵保护情况以及遗址公园规划情况。唐顺陵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规划的T5航站楼,为进一步做好遗址保护,建设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唐顺陵遗址公园,空港新城开展了顺陵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国际竞赛,完成了《顺陵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设计》,并于近期启动了顺陵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

“这件文物是什么材质的?”“能判断是什么年代的文物吗?”来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姜建春听取了工作人员考古发掘工作情况的汇报,参观了玉石器、陶器、铜镜等出土文物。

姜建春在调研中指出,空港新城文物众多、文化厚重,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大、潜力足。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保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文物保护意识,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同时,要做好文化传承,深刻认识到文物资源的重要价值,从技术、艺术、历史等多维度深入挖掘文物的丰富内涵,让文物“活起来”,用文化遗产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还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发展并举,加强统筹规划设计,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完善功能配套,努力将文物保护和发展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让文物资源变成旅游资源,把旅游资源变成发展资源,促进文物保护、价值研究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白炜,新区党政办、宣传文旅局、住建局及新城党政办、开发建设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