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提升看成效 主动作为攻坚克难 确保经济平稳向好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空港新城发展和经济运行部在新城党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应对航空业下行冲击,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步复苏、持续向好”态势。

一是统筹协调,全力以赴实现经济稳增长。2022年1-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27亿元,同比增长9.4%。2022年1-4月68个新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7.6%;全年安排25个新建项目,1-4月已开工18个,整体开工率72%;截至4月底,新增五上企业共31家,其中工业企业1家、建筑业企业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8家;2022年1-4月临空经济规模共计完成46.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1%

二是多措并举,狠抓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印发《空港新城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定期召开重点项目例会,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难题,积极帮助项目纾困解难。严格落实委领导包抓机制,督促项目按计划完成投资及建设任务;按照周监测68个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按月做好现场建设进度的收集整理并完成省、市、新区管理平台录入工作,确保科学全面体现投资成效;建立项目问题台账,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用地、资金、环保、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难题堵点,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保障。

三是深入谋划,精心编制各项发展规划。编制《西安空港新城国家物流枢纽实施方案》初稿,向30余家枢纽企业发送加入西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运营联盟邀请函,整理西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联盟首批入盟成员名单,与联盟成员建立联系;研究制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2022年重点工作》,主动谋划具有空港特色的有益探索,力争全年形成多项创新案例,为陕西自贸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更多“空港样本”;完成《空港新城功能区服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初稿的编制,为构建新城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紧抓创新,形成多项自贸改革成果。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对自贸试验区2021年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扬的通报》,空港新城功能区榜上有名,对空港新城自贸区建设工作的肯定,新城功能区已连续两年获得陕西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的发文表扬。截止目前,空港新城功能区累计形成创新成果49项,案例数量位列新区首位其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航权开放助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进口快件智慧监管模式”等4项全国复制推广,“行邮税移动支付”等9项全省复制推广

五是精准施策,针对性出台政策助企纾困。研究制定《空港新城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扶持区内产业良好发展奠定基础;起草《关于加快临空会展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积极推动会展政策的落地;起草印发《关于做好西咸新区2022年度产业政策兑现工作的通知》并公开发布、制定印发《空港新城产业政策兑现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为132个申报项目兑付奖补资金4293.63万元,包括留工稳岗、复工复产和新城产业奖补等方面,全力帮助区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运行,更好地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截止目前,共申报上级资金三类31个项目,总投资379.4258亿元,申报资金61.6290亿元。上级下达项目资金两类7个项目,下达资金14.0080亿元。另外,申报国家物流枢纽中央预算资金、加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加快消费市场复苏等5个项目共计约1.1亿元

六是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物资保供。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保供企业正常运转,累计完成24家保供单位共计202辆保供货车通行证办理,累计推送十批次33个重点保供单位共计1601人员名单至街办,确保重点人员“两点一线”正常出行。此外,在包抓村组除了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宣传外,还积极帮助群众购药送菜,为双胞胎早产儿购买奶粉,切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