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空港牵手交大,以优质教育为城市品质添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关家家户户。一直以来,空港新城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教育规划建设和资源配置,加速提升新城整体教育水平。今天,又一场教育盛事在空港举行。

5月6日上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化教育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秉持“校地连动、优势互补、创新驱动、互惠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优势和空港新城临空经济、枢纽建设、开放平台等方面发展优势,重点开展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交流、战略决策咨询、秦创原建设实践等方面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代表双方签约并致辞。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西安交大附中党总支书记、校长訾艳阳,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李萌及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空港集团、城发集团班子成员参加。

席光感谢西咸新区对西安交通大学的支持,祝贺本次签约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创校历史悠久、根基深远,以西安交通大学迁校为背景形成的“西迁精神”,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定位,积极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服务区域人才培育和经济发展。此次西安交通大学与空港新城的签约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不断加深合作,不断培育一流人才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空港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化教育合作签约,既是西安交通大学深培沃土、根植桃李的硕果,更开启了空港‘教育惠民、教育兴城、教育强港’的新征程。”贺键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陕西的“空中门户”,空港肩负着“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内陆开放的“国之大者”,在秦创原总窗口的驱动下,当前又正在奋力开拓供应链和创新链互补、内外“双循环”融合发展的全新时代。此次空港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既有联合办学的具体业务,更有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系列战略,是双方“重教兴学、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也是“产教融合、协同育才、蓄能未来”的时代召唤,将更加有力地支撑和驱动空港发展。

仪式上,席光与贺键签署了《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咸新区空港管委会深化合作协议书》《西安交通大学委托管理空港新城实验学校协议书》,与会领导一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基地”、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空港实验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空港高级中学揭牌。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高端智库合作、人才培训交流、共建秦创原空港先导区、共创临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基础教育合作等,不断深化西安交通大学与空港新城“教产学研”合作,更好地服务区域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共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其中,围绕基础教育合作方面,空港新城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达成“委托管理”协议,在同一校区内建设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空港实验学校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空港高级中学,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空港实验学校位于慈恩大街中段北侧,总投资近10亿元,占地135.8亩,总建筑面积约7.57万平方米,共设置小学24班、初中18班、高中24班,可提供学位3180个,今年9月将招生开学。除一流的环境配套外,学校还将按省颁Ⅰ类标准,配置各类教学设备和仪器,实现电子备课,将教学准备、教学实施、备课检查等常规的各个教学环节有机组织起来,形成定位到课堂的教案库、素材库、习题库,组建校本资源库,实现校内、校际间优质资源共享,将打造成设施一流、环境优美、文化浓郁、办学独特的优质学校,进一步推动空港教育事业高品质发展。

签约仪式后,与会嘉宾还先后参观了空港新城城市规划展馆和空港实验学校,详细了解新城规划及学校建设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相关部门及单位负责同志,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园办)、直属机构,各服务支撑机构,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空港新城教育体育组干部员工及辖区部分中小学校长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