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升级 展现更大作为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月18日,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带队调研空港集团经营发展情况,强调要主动扛起国企担当,加快转型升级,展现更大作为,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博,空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空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蒙彬斌从组织架构、人员队伍、业务发展、未来规划等方面全面汇报了空港集团公司整体经营发展情况,保投公司、航投公司、商服公司、创投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近三年来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发言。

“回顾过去,空港十年发展的缩影就是集团公司建设的足迹。”贺键对近年来空港集团的发展给予了肯定,指出在新城的建设发展过程中,空港集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新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城市建设的“开路人”、人才队伍的“孵化器”。

贺键要求,要审视当前,正视不足,大力革故鼎新。要在做大发展体量的同时注重发展质量,合理划分业务板块,既注重经济效益,也要具备前瞻眼光,聚焦新赛道,为区域发展打基础。要面向市场,控制成本、注重效益,增强造血功能,加快转型升级。要创新机制,结合新城六大开放功能,加强与机场等单位的对接,主动服务,不断抢占新市场,发展新业务,树立起经营优先的危机意识,加强日常管理与问责问效。

贺键强调,要放眼未来,加快转型,支撑新城抢先发展。组织开展“问题大整改、思想大更新、作风大整顿、本领大提升”活动。

一是要抓好班子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关键少数”要提升站位,顾全大局,时刻恪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要求。要凝心聚力、抓好经营,围绕“新城大事”,聚焦开放功能、创新发展、投资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紧密协作,形成集团转型升级强大合力。

二是优化发展战略,拓展优势谋未来。要顺延、遵循过去的业务优势,在继续肩负好社会职能、城市功能的同时算好经营账。要结合新城的优势资源,聚焦“两个枢纽”、“秦创原”、“T5站前商务区”等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培育增长点、延伸产业链,形成方向清晰、特色鲜明、路径务实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三是突出效益管理,统筹取舍强活力。要明确目标,做好债务风险防范、资产收益提升、功能业务拓展和收入结构优化等工作。要围绕国家的新基建、新业态,把人才和资源集中到最具潜力的领域。

四是创新业务机制,锐意变革开新篇。要主动谋划,围绕新城确定的“3+3+1”产业链条,谋划新产业、抢抓市场机遇。要优化薪酬机制,提倡“干得多的拿得多,干得好的拿得多”,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党政办公室、组织和人力资源部、发展和经济运行部、财政金融部、开发建设部、资源规划工作部以及空港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