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入境客运航班保障全流程应急演练正式启动

2月10日,随着一声令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入境客运航班保障全流程应急演练正式启动。

本次演练旨在通过实战应对、现场检阅,以问题为导向,找出盲点、磨合队伍、补齐短板,切实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增强各单位工作人员紧迫感,确保各项保障工作高效、顺畅运行。

西安市副市长、演练总指挥徐明非,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贺键,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市口岸防疫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李群刚,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副指挥长卫昭昌,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谭少飞,民航陕西监管局局长、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副指挥长翟安强,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长、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副指挥长齐波,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航空卫生处处长徐秀艳,陕西边检总站边检处副处长吕斌,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新建等出席。

本次演练地点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入境客运航班保障区,模拟了某国际客运航班落地后,30名旅客入境西安的全链条保障流程。演练采用“领导专家视频观摩、工作人员现场操作”的模式进行,由2处指挥中心同时观摩指挥。

此次演练采用实景、现场和视频相结合方式展开,共设定人员入境、发热人员发现及转运、检验检疫、边防查验、组织转运、保障人员任务结束转运隔离等场景。在演练中,各成员单位及工作组准备充分、协同配合,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科学处置。严格按照预案流程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从航班开舱下客,海关检验检疫、边防入境查验、行李卸机消杀、旅客登车转运、发热及有症状旅客处置等各个环节模拟入境客运航班全流程保障过程,做到了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演练还邀请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张义,省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陈飒,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志军,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侯斌进行现场观摩指导、点评。四位专家对本次演练给予肯定,认为本次演练过程科学、严谨、规范,参练部门配合默契,体现了实战水平,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机场防疫工作的相关建议。

随后,海关、边防、民航、机场相关单位负责人针对演练实际和专家意见,就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风险排查、严格队伍管理、规范操作、精准查验、精细防护,做好隐患整改和流程的再优化,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实防线作了发言。

徐明非指出,此次演练以实景实战的方式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充分展现出了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守住外防输入的使命担当。徐明非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各单位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各环节、各岗位密切合作、衔接顺畅,为城市安全提供保障。要进一步查漏补缺。正确面对问题,认真整改,将查漏洞、补短板工作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全链条中,不断提高防控标准。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要以更大强度从严管理,做到科学精准防控,不断提升处置时效,确保第一时间实现防控效果。同时,要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强化个人防护,保障大家的工作和生活。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将此次演练效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以更好的状态慎始慎终守护好陕西“空中门户”。

姜建春强调,全要素、全过程的人、物、环境同防同管措施重在日常的严格坚持和落实,要以切实有力措施一点不漏的管控好,实现标准制定好、严格执行好。要进一步优化防控方案,不断提升防控处置效率,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筑牢织密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贺键表示,全体工作人员要以高度责任心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制度,紧盯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及细节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弥补短板、提升能力,进一步提高效能,优化流程措施,实现更加精准化防控,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做好国际入境航班的保障工作。

李博提出,要在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临战准备,为国际航班开航、复工复产、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做好人物同防,把冷链运输作为疫情防控重要环节,重视区域、货物、人员的消杀及消杀效果评价。

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各组办负责人、各成员单位国际航班保障相关负责人及工作同志,空港新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