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13日上午,空港新城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空港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贺键出席并讲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昭昌,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长唐诗婷,陕西边检总站办公室主任吴千,民航陕西监管局运输处处长滑磊,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空港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功毅等参加。会议由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新建主持。

会议传达了西安市疫情防控调度会会议精神和西咸新区疫情防控调度会会议精神,听取了近期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医学观察酒店人员管控情况和新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空港新城作为陕西外防输入的第一防线,防控责任重大。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社会责任感,充分认识到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强化衔接、密切配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细节处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实效,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

会议强调,要管好“人”。要加强制度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已有的各项人员管理规定,做到用制度管人、用标准管事,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防疫工作人员的规矩意识、安全意识。要严格单元管理,建立最小单元管理制度,把防疫工作细化至每一个单元,做到防疫措施落实不留遗漏。同时,还要加强防疫工作人员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力度,以科学有效的方式保障大家的健康。

要控好“物”。要加强航空货运物流管理,增强航空物流关键环节的预防、消毒、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多层级、分层次、立体化、精准性的防控措施,实现航空物流全流程防疫闭环管控。要针对机场、超市、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快递分拣、进口冷链等物流行业进一步规范卫生管理,充分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加大高频接触部位消毒频次,实现货物全程全面全环节的防控安全。同时,要做好行业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消杀等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

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管控措施。针对当前疫情态势,要做好常态化防控,继续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全力做好生活保障服务,提前部署应对措施。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工作,从实际出发进行规范化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老百姓用医用药需求。

要科学利用大数据精准防控。要加强与市大数据局等部门的对接,尽快落实人员管理信息化政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打通数据壁垒,建立数字化、智慧化、便捷化、科学化的防控机制,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

要加强查漏补缺。要进一步加强经验总结,吸取各地经验教训,与新城防疫工作进行对照检查,查找新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完善各项防疫制度,将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落实落细,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空港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组办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