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

为了推动新城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好针对性安全防范工作,11月17日,空港新城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出席并讲话,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空港集团、城发集团主要领导参加。会议由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白炜主持。

会议听取了新城近期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及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冬季来临,冰霜、雪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加,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对此,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要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保持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牢牢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毫不放松抓在手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吸取相关经验,自加压力,补齐短板。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全区联网、统一办公、联动共治,切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要求,新城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好“保安全以促发展”的关系,分类施策,抓紧安全生产之要。一要讲政治,守住安全防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关注红线、底线问题,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守牢安全底线。二要防隐患,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四个必须”,通过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摸排辖区内各类场所存在的问题隐患。三要严管理,加强冬季建设工程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施工现场专职安全员安全监管职责,并督促企业常态化检查施工现场机械、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四要抓重点,突出保障道路交通领域安全。要强化重点营运车辆管控,严格执行“五不”规定,坚决避免重特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抓紧完善市政设施,进一步提升新城安全保障能力,特别是要提高见警率、见人率。五要强预防,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加大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并对电动车入户、仓储企业货物乱堆乱放等突出隐患进一步加强防火安全巡查检查,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六要抓根本,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要依托线上宣传、线下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群众消防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全力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守土尽责,夯实安全生产之责。新城上下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并进一步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安全风险的预警处置能力。要做好突发安全事件的风险评估,加强疏散社情民意。

新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