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2021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大会

为对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级、市级和新区稳增长会议精神,聚焦问题、聚力攻坚,全面决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11月9日,空港新城召开2021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大会。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出席并讲话,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空港集团、城发集团主要领导参加。

会议听取了新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及财政收支、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招商引资等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年底收官在即,追赶超越重任在肩。在这个检验成绩的“挑战期”、未来发展的“机遇期”,新城上下要主动作为、持续发力。

会议要求,一是目标考核要守底线、促进位。任务就是“军令状”,要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不存侥幸、不打折扣、不抱任何幻想。要发挥好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加大“五上”企业培育和扩充,不折不扣完成目标。

二是重点项目要再发力、再攻坚。要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原则,坚持“实干为先”的理念,用心谋项目、用情招项目、用功推项目,对重点项目、滞后项目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明年工作要谋深、谋实。坚持“项目为王”,做好明年重点项目编制工作。围绕重点项目、供地项目、已签约项目三个方面开展细致工作,抓好重点项目招引储备、服务项目竣工投产,以项目建设打开发展新局面。

四是招商引资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突破工作惯性、摆脱路径依赖、创新方式方法,要紧跟形势、紧抓机遇,不断创新招大引强的思维、方法。要学会、用好“投行思维”,从以往单一的资源供应者转变为资源配置者、共享者。要提升站位、优化环境,要舍得投入、舍得让利,及时、足额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要科学、全面评估企业实力,吃透摸准企业需求,开展相关的融资、投补方案等。要围绕创新生态的产学研协同、成果转化,加快完善招商政策体系,加强经纪人、第三方等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的产业基金、金融机构,构建全民招商、多渠道招商的浓厚氛围。要加快构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对重大生产力的统一规划布局,在强链、补链、延链基础上,做好保链、稳链工程,集中优势政策、资源,补齐产业短板、锻造产业长板,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要抢抓秦创原先导区机遇,利用内陆开放的功能优势,加速培育创新链。要把枢纽门户、内陆开放通道优势,转化、沉淀为产业聚集态势,在自贸、综保、跨境等领域大力培育一批创新、研发、高端制造主体。

五是要素保障要有力、有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用地工作,切实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帮助企业无障碍落地发展。要深入挖潜土地资源,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最大限度盘活存量用地,努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要强化用地批后监管,提高用地精确度,严禁未批先建。

会议还对生态环境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化生态环境建设。特别要抓好机场三期工程扬尘治理,加快北杜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同时,要统筹好保蓝天、保民生、促发展关系,做好施工环境指导、引导工作。

二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各相关部门要集中力量,按照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好盯防稳控工作,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零上访”目标。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抓好政府债务、农民工工资、食品安全、工程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风险化解工作。

四是坚决抓好安全生产。相关部门要全面排查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做好仓储物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领域的隐患整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五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新城上下要提高警惕、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空港集团、城发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