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迷你马拉松赛举行

五城联动,共迎全运。4月24日上午9时,“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畅跑空港 融通世界”2021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迷你马拉松赛正式开赛,来自省内外的千名参赛者从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前激情开跑。

20210425qqah6fx45l.jpg

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陕西省田径协会秘书长崔彦飞,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优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空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蒙彬斌共同为比赛鸣枪。

20210425f7rbux49w2.jpg

此次迷你马拉松赛由陕西省体育局、十四运会西咸新区执委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陕西省田协行动管理中心、陕西省田径协会、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教育卫体局、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工会委员会承办。

比赛分为10公里迷你马拉松和5.2公里欢乐跑,在欢乐跑赛程中还设置了情侣组和亲子组等特色组别,起终点均位于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经历了一夜雨水的洗礼,天气还有一丝寒意,但参赛者们仍然激情满满。奔跑在赛道上,目之所及,拔地而起的临空项目,宽阔畅通的纵横道路,生机盎然的公园绿地,让人在享受清新的空气和运动的愉悦同时,感受航空新都市的魅力。

经过激烈角逐,刘欢、张建峰、李光京获得分别以38分04秒、39分21秒、39分51秒的成绩获得10公里迷你马拉松赛男子组前三名,邓清萍、陈颖、武晨分别以44分58秒、46分06秒、52分14秒的成绩荣获10公里迷你马拉松赛女子组前三名。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144.jpg

“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我从大一就开始参加各类马拉松活动,今年我就要毕业了,也想借着这个机会庆祝一下。”刘欢是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他表示对自己今天的成绩非常满意,同时也想借助空港新城迷你马拉松这个机会为十四运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139.jpg

“今天虽然天气有些冷,但是赛道整体情况很好,赛道旁边的景色也很好,路上还遇到很多志愿者为选手加油。”邓清萍表示,自己从去年开始参加马拉松,虽然今天的成绩比之前慢了两分钟,但是整体还是挺满意的。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134.jpg

参加欢乐跑的邢煜辰小朋友也不甘示弱。“我今天一步都没有走,一直在跑,爸爸妈妈一直在给我加油,周围的叔叔阿姨也一直在给我加油。”邢煜辰的妈妈吴丹说,自己和老公带着孩子专程从西安过来参加活动,“主要是想锻炼一下孩子的意志力,跑的时候觉得这边环境特别好,沿途观众不停的给我们加油鼓劲。”

此次活动中,来自空港新城各单位的志愿者们也早早抵达现场,指引路线、维护秩序、帮忙拍照,“红马甲”穿梭在人群中,成为现场一道别样的风景。“我们一共来了50名志愿者,主要为到场群众、运动员等提供各类指引,能为空港的大型活动做一点的贡献,我们感觉很光荣。”空港集团党群部工作人员张夕说。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106.png

除此之外,观看比赛的人群中还有一群身着汉服的少男少女。邰子烁是空港枫叶国际学校十年级的学生,恰逢周末,她们和同学老师一起身穿汉服来为空港马拉松喝彩,“汉服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为运动员加油,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服,关注空港。”邰子烁说。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111.jpg

赛道龙门边,一群极具空港元素的“啦啦队员”们身着制服,为每一位运动员呐喊鼓劲。“今天刚好没有航班,我们就来为运动员们加油。”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客舱与地面服务部乘务员任晋萱说,作为空港新城的一份子,应该用微笑和鼓励,为来空港比赛的每一位运动员喝彩,让运动员们感受到空港的热情。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十四运主题的装置和签到墙,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打卡,除此之外,空港浓香园、金地、空港保税跨境购等辖区企业也在现场设置了主题摊位,向来往游客、参赛者们推介产品。

活动中,公安、消防、城管、应急、医疗等部门和志愿者组织也各司其职,全力保障活动秩序井然。活动还吸引了航空公司、社会团体和辖区群众到现场为比赛加油,畅享赛事嘉年华活动。

此次马拉松起终点设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途径自贸大都汇、上官婉儿墓、广场舞示范基地等地标。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035.jpg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2021年1月正式封关运行,作为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空港综保区内已聚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等综保区上下游及关联企业近百家,逐渐成为助推全省外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自贸大都汇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029.jpg

起点对面,就是被称为“空港之眼”的自贸大都汇,建筑外观设计独特,从空中俯瞰,其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成为大西安“明眸善睐”和欢迎各地旅客的新地标。如今,游客不仅可以在自贸大都汇“一带一路”国别馆享受买全球的乐趣,还可以到“一带一路”文化艺术馆欣赏全球艺术品。

上官婉儿遗址公园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025.jpg

拥有上千年文化浸润的空港新城历史人文荟萃,文化渊源流长,此次马拉松还将盛唐时代著名诗人、文学家唐昭容上官氏(上官婉儿)遗址公园规划进线路中,带参赛跑友穿越古今、领略空港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

空港新城全民健身示范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020.jpg

为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近年来空港新城不断健全各级全民健身设施,建立了涵盖社区和农村,对空港新城全民健身工作起到示范和提升作用的“三区两村”网格化全民健身示范基地。自贸大道与正平大街交接处,舞蹈爱好者们早早等在空港新城广场舞全民健身示范基地,为路过的参赛者们献上舞蹈。

2021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迷你马拉松赛是西咸新区“五城联动 共迎全运”马拉松系列赛的第四站,旨在为即将到来的十四运全面造势,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

近年来,空港新城不断推出老百姓喜爱的健身方式,除了广场舞全民健身示范基地,新城还结合群众的健身喜好建立了分别为空港新城篮球全民健身示范基地、乒乓球全民健身示范基地、象棋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农民篮球全民健身示范基地,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体现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

未来,空港新城将以十四运为契机,积极打造服务群众的“15分钟健身圈”,并在此基础上,科学谋划空港体育事业,发展增强城市软实力,建设阳光、活力的“健康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