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与法国邮政DPD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10日,空港新城与法国邮政DPD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将开通西安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全货运航线,建设中国西部空运转运(分拨)中心。此次“航线+项目”的合作模式,是空港新城对外资“轻资产”试水“超级承运人”的积极探索,也是通过“空中丝绸之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实践。

在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和法国邮政DPD集团执行副总裁让·克劳德的见证下,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刘军与法国邮政DPD集团中国区趋势策略中心总经理马智鹏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西安至布达佩斯全货运定期航线全年计划执行104班次,每周往返2班次,每年将为西安带来约6000吨国际货量。匈牙利地处四通八达的欧洲中部,是“一带一路”重要成员国家,该航线的开通,也将进一步增进陕西与中欧地区的商贸交流与良好互动。

此外,在空港新城建设运营的法国邮政DPD西部国际空运转运(分拨)中心项目,将实现法国邮政丰富的国际物流和供应链资源与空港新城八大国家级开放功能(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枢纽、冷链)的有机结合,主要开展国际快件、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和国际航班交易结算、大宗贸易等业务。

作为世界500强法国邮政集团的子公司,DPD是欧洲最大的快递集团,拥有覆盖欧洲3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国际包裹配送网络,超过10万个快件站点,能让95%的欧洲人在15分钟内到达最近的快件站,具有承担“超级承运人”角色的优势条件。航线与快递网络的充分连接,让从空港新城到欧洲千家万户的“门对门”物流模式成为可能。

张蔚表示,空港新城到达中国各地平均航程最短、航空运输时效最高,是西安的城市会客厅,进出口额约占陕西的70%,将依托“诚信空港”“法治空港”“开放空港”和“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构建“服务优、成本低、效率高”的商贸物流通道,服务企业发展,让更多中外企业在空港拥抱世界。

中法两国是丝绸之路东西两端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两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航线+项目”的合作模式,以及“超级承运人”的试水,将有效打通丝路两端从产品到用户的全物流环节,提升运输质量、缩短运输时间,让企业和民众享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惠。

让·克劳德表示,近年来集团正积极拓展欧洲以外的市场,空港新城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发展机遇,与空港新城的合作是法国邮政DPD集团在中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环节和里程碑事件,双方的共赢发展有助于西安走向世界,将带更多的欧洲公司来中国发展。

签约仪式前,让·克劳德一行参观了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展示中心,了解了空港新城建设历程、空间布局、区位优势、产业规划等情况。

去年以来,空港新城成功启用西北首个RCEP企业服务中心、顺利开通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区内中法合资的东航赛峰起落架维修项目维修起落架突破100套。通过开放能级的提升与项目合作的深化,空港新城正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西安乃至陕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