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率团在印度尼西亚访问

3月18日至19日,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率团在印度尼西亚访问,围绕国际航线、临空产业、经贸文化等方面展开交流活动,连线“空中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促进经贸合作。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副主任李群刚随团访问。

3月18日上午,代表团赴雅加达参观并考察了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Lion Air),了解了其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及发展规划。代表团按照“依托航司开航线、围绕航线聚产业”的发展设想,向企业就空港新城的规划发展进行了专题推介,双方共同探索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径。

据了解,印尼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航空航天技术较强,覆盖印尼各省、市及偏远地区的179个航空港,其中有23个达到国际标准。按照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发布的2022-2045航空航天工业生态系统发展路线图,到2045年将以高安全性和服务标准连接其国内263个城市和国外135个城市,飞机、客运和货运量增加3至4倍。

作为印尼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狮航服务网络遍及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已开通西安-巴厘岛-雅加达、西安-美娜多等航线。印尼狮航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企业将深入西安拓宽航空市场,持续开通西安至普吉、甲米、兰卡威等航线,深度融入“空中丝绸之路”发展蓝图。

3月18日下午,代表团在印中商务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空港新城)-印尼企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印尼绿色制药公司、印尼亚洲航空公司、印尼纳拉达通讯公司等囊括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产业门类的19家企业负责人参加。

张蔚向印尼企业家代表介绍了空港新城作为“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做法与成效,并与企业家代表就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临空产业以及海外仓等合作事宜深入交流,有力促进了印尼商界对空港新城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和营商环境的了解,显著提升了双边贸易合作互信。印尼JNE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快落实对接成果,持续开展后续合作。

现场,空港新城与印中商务中心进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推动中印企业在经贸、文化等方面进行合作。

3月19日上午,代表团考察了极兔速递印尼公司,就企业在空港新城建设极兔速递西北总部(西安)项目进行专题推介和深入洽谈。极兔速递(J&T Express)是一家创办于印尼的快递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2020年3月正式进军中国,2023年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快递公司。

张蔚向企业详细介绍了空港新城的区位优势、独一无二的开放功能以及一流的营商环境,希望双方共同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用好空港新城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以物流促贸易、以贸易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他表示,“诚信空港、法治空港、开放空港”的理念,将为极兔系列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李群刚表示,极兔速递作为现代化综合大型物流企业,在全球特别是东南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西安业务的发展也令人赞许,期望企业能够依托空港的功能优势,在开航线、聚货源、扩贸易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极兔中国陕西区总经理李元智表示,企业将进一步筹划布局快递运营西北结算中心及智慧物流货运平台,希望立足西安、辐射陕西、面向中国的西北区域总部落地空港。

代表团在结束印尼的行程后,还将赴越南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