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干部作风警示教育大会

12月27日,空港新城召开干部作风警示教育大会,以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为镜鉴,深化警醒警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护航、引领高质量发展。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干部作风建设表现出的典型问题,逐一见人见事,从身边的案例深刻警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同时,就抓好作风建设、纪检工作促进“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张蔚指出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常怀敬畏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聚焦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正视问题和不足,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扬正气、破顽疾,营造风清气正、务实担当的干事氛围,全面推进新城开放发展。

张蔚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腐败现象,深化整治各类问题;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抓在实处,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和严的氛围。

要常警常醒、抓早抓小,打造“法治空港”“廉洁空港”干事创业品牌。各级领导干部要秉承“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理念,摆脱长期以来的“惯性思维”,打破单一的“业务思维”,持续增强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要秉持“在阳光下用权,带着敬畏之心干事”的原则,严格遵守各方面的基本要求、基本规矩、基本常识、基本底线,走出“开发区无拘无束”的误区;要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明确公与私的界限,通过“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要执纪问效、严督实查,推动“空中丝路新起点”建设落实落细。深入整治行政执法不规范、推诿扯皮、破坏营商环境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总结经验做法,全方位拓展纪检督查效能,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拿出具体的问责、追究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张蔚要求,要对违纪违规问题“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的违纪问题,也要查所在单位的“两个责任”情况;各单位必须建立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对纪委机关的调查、检查搪塞推卸的,要连同“对抗组织”问题一并查处。

要正确把握和处理“为企服务”与“遵规守纪”的关系,要认识到“亲”是要求、“清”是底线,一个是履职本分、一个是党性要求,两者并不矛盾。要在严守底线、红线基础上,大胆、主动、密切为企业服务,全力营造“务实担当、大胆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要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营造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

要聚焦“诚信空港”“法治空港”建设,紧扣“空中丝路”主题,密切跟踪问效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执纪,摸排非经济性政策对经济运行、企业经营产生的制约和影响,重点解决一批企业普遍反映的堵点、难点。

张蔚最后表示,要充分发挥纪检工作的警示震慑作用,务必起到“查处一件事、警示一大片”的效果,用“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把“法治空港”“廉洁空港”的品牌树起来。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空港集团、城发集团班子成员,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园区机构)、直属机构中层,空港集团、城发集团各部门及各子公司中层,各服务支撑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